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四大銀行附近佈防 避免交通大癱瘓

蘋果日報

【本報訊】明日7.1大遊行,被指有可能出現突發性的「佔中」預演,早已觸動警方神經。本報獲悉,警方經過內部評估後,明日將調動逾千名「PTU」(機動 部隊)及快速應變部隊,搶先佔領中環。在遮打道、干諾道中多個地點駐重兵佈防,同時會重兵守護禮賓府、解放軍駐港部隊添馬艦總部。此外,警方已預先挑選五間警署,改裝成臨時羈留中心,最多可羈押1,000名被捕人士。
記者:梁偉權 劉漢權 陳志偉

消息稱,今次指揮整項保安行動的是警務處行動處處長黃志雄,根據警方內部評估,明日的遊行有逾四萬人參加,大部份遊行人士料會和平散去,但估計可能會有不多於1,500人會在遊行結束後,以打游擊方式突然實施「佔中」。
明日7.1大遊行的終點站是中環遮打行人專區,上址毗鄰滙豐、中銀、渣打、東亞四大銀行總行,位置敏感。警方估計示威者會坐在附近馬路上,藉此癱瘓交通。

政總禮賓府為守備重點

針對上述評估,警方今次出動合共2,500名警員參加保安行動,當中包括七個連、約1,400名機動部隊警員,還有新界北快速應變部隊、各區衝鋒隊及特遣隊等。
此外,專責應付壓力示威團體的警隊保安部亦會派出跟蹤隊,進入遊行隊伍進行監察。
此項保安行動的重點是先發制人,警方會調動上述警力的一半,即逾千名機動部隊警員會預先佔領中環、金鐘一帶金融中心的重點街道,包括遮打道、干諾道中、以及通往政府總部的路徑等。
消息稱,警方會預先將大批警車以及裝備,提前運往中環,大批警員會在警車上候命,因為警方分析,若有大批示威者為預演佔中而衝出馬路令交通癱瘓後,再由其他地區調派增援,恐難在短時間內趕抵現場。
另外,除上述地段外,解放軍駐港部隊添馬艦總部外圍,政府總部、禮賓府均為重點警備範圍。

中區灣仔人員取消休假

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警方估計暴力衝突機率較微,但不排除大量示威者瞓及坐馬路,警方已要求前線警員盡量克制,若有示威者坐在馬路,會盡量把他們「抬回」 行人路而非即時拘捕,但對整個「佔中」行動絕不手軟,絕不會容許中環陷入癱瘓。
另外,警方中區及灣仔兩大警區警員明日會取消休假,其餘各區指揮官即使放假亦會處於候命狀態。
至於警方近日已經選擇長沙灣、將軍澳等五個警署成立臨時羈留所(見另稿),包括改建車房,以便臨時拘留大批被捕的示威人士,以每羈留所能容納200人計算, 足可應付1,000名被捕者。昨日,有銀行職員向本報稱,公司主管已明言若明日7.1遊行結束後中區情況通宵持續混亂,該銀行的中區總行翌日(7月2日) 將會休息一天,以策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