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退市難退休

蘋果日報

五窮六絕,全球投資市場在QE退市預期及中國經濟放緩下明顯回吐,港股及A股更加大散逾一成,比高位腳軟的日股更厲害,強積金的成績又再次差強人意。基金研究公司晨星統計強積金於6月上旬的成績,平均回報為負1.98%,還未計入上周至今的淒厲大插插,不少港股基金過去五年回報又食白果。連年低息加資產價 格忽上忽落的詭異日子,不知何時方休,要儲夠錢退休,機會越來越渺茫。
不獨港人嗌白供,《華爾街日報》最近亦以儲錢退休作專題,指出即使一對65歲的夫婦,儲夠100萬美元退休,但以當下的債市及息率,如果首年要提取4萬美元作生活費,並逐年按通脹調整,有72%機會會不夠錢過世,如果連百萬美元儲蓄都不夠使,其他人又如何?

儲錢退休 輸面極高

歐洲的退休計劃供款人亦呼寃,當地的投資者權益團體EuroFinUse指出,供款人普遍拿不到追得上通脹的實質回報,令儲錢退休變成是「輸硬」的遊戲。 該會認為,弱雞回報不能單單歸咎於市場低迷,收費也是元凶。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統計亦發現,歐洲很多退休基金過去五年,計入通脹因素後的平均實質回報為負1.6%,若再扣除收費及相關稅項,回報只會更差。組織認為,各地民眾對於這種界定供款計劃的信心都已很低,有需要作出改革。
報告列出十點建議,查實不少已成為這幾年的老生常談,譬如建議監管機構應推動降低收費,至少要改善收費的透明度來鼓勵競爭,但更有效的做法,是把收費封頂,又或提供一個低收費的默認(default)選項,甚至設立一個非牟利的大型中央退休計劃。
我知道,一提到收費,業界又會說資產管理的能力及跑贏大市的潛力,遠比成本重要,但倫敦城市大學卡斯商學院(Cass Business School)的學者最近聲稱,這種說法,在學術界只有很少證據支持。
雖然低收費,不代表就能儲夠錢退休,但在現今這種極度不明朗的市況下,保留越多子彈,退休計劃的可持續性肯定大大增加。

借勢改革 突破框框

報告又建議,對行將到期的投資組合提供更大保護,包括提供最低回報保證或保本保證,令退休者不致在提取退休金時,方發現退休金已大貶值。
全球投資環境這幾年均處於寒冬,輸多贏少的情況比比皆是,但政府不能等運到,靜待緊日子的過去,又或一味鼓勵提升供款,犧牲現有消費,因為到最後,強積金聊勝於無,政府還是要上身,財政壓力無法卸掉,倒不如借勢改革現有制度,洗脫強積金得過供字的負面印象。
印錢退市難,但儲錢退休更難。

丘亦生

1 則留言:

嘉芙蓮 提到...

儲蓄是百份百不能退休的,不過冇人選擇相信,更多人諗住大家一齊臨老過吾得世,有人陪吾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