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樓價指數轉跌 升市動力續減

hk.finance.yahoo.com

【經濟日報專訊】二手樓價指數終止5連升,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19.96點,按周跌0.65%,屬近8周最大跌幅。加上美國有機會退市及加息,業界認為升市動力不斷減弱,中原施永青預期樓價有機會跌20%,買家無必要暫不要入市。

市場成交量低,無力支持樓價連升,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按周下跌 0.65%。指數創三周新低,跌幅屬8周最大。本周指數主要反映5月27日至6月2日時市況,即首批白表免補價購居屋第二市場(白居二)准許證發出當周的 市況。至於聯儲局表態退市,對本地樓價的影響,最快7月中旬公布的CCL開始反映,故指數7月份前仍會於120點上下水平徘徊。事實上,自雙倍印花稅 (DSD)實施後第二周起計,CCL過去13周由高位累跌約2.99%。

退市加息陰霾 下半年恐添壓

全港4區大型屋苑樓價指數方面,其中3區報跌,以港島區最明顯,報128.07點按周跌1.66%,跌幅23周最大。另九龍區及新界西分別按周跌0.5%及0.96%。
樓價連升後回跌,加上美國退市及加息陰霾,為下半年樓市添負面因素。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表示,如美國落實退市及加息,樓價會趨跌,豪宅及新盤樓價有機會跌20至25%,他更指下半年「買家無必要都不要入市住,無人買樓買來蝕」。
他亦建議該投資者先減磅,因投資比重過分集中於物業上,感覺不是太安全,個人近期亦陸續沽出數個物業。

黃子華:細價樓走勢仍穩

另美聯董事總經理黃子華認為,用家有實際需要下,無論升市跌市,亦都有買樓住屋需要。但如美國退市及加息,料樓價會有5%至10%調整,主要集中於中上價樓,細價樓走勢仍平穩,居屋樓價更有可能微升。

今明預約睇樓 按周跌3.2%

事實上,在美國退市言論影響下,樓市氣氛轉趨觀望,今明兩天大屋苑預約睇樓量即時回落。中原10大屋苑周末睇樓量錄915組,按周跌3.2%,另美聯物業指出,睇樓量連升11個周末後按周跌約2.4%。利嘉閣統計50屋苑睇樓量則上升4.6%。

雖然近日外圍因素為本地樓市增添不利因素,但有學者指出,政府過去推出的額外印花稅及雙倍印花稅,增加入市及沽樓成本,反而為樓市帶來穩定作用。中大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指,沽樓成本增,業主於「一動不如一靜」下,未必會平價沽樓,即使樓價向下跌勢亦有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