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廖群:人行最終會出手穩定局面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過去兩個星期以來,內地的同業市場利率出現了異常的飆升。6月20日上海銀行間同業市場隔夜與一星期拆借利率(SHIBOR)分別升至13.44%和 11.0%。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昨指出,此飆升是多項基本面因素、季節性因素及臨時性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廖群認為,SHIBOR異常飆升的基本面因素主要包括:國家外管局5月出台文件打擊假出口,同時國際熱錢預期美國量寬退出而減少,導致內地的資本流入大幅放緩;銀監會調查影子銀行違規行為,部分表外資產轉入表內,提高了同業拆借需求;企業融資需求增加,可能與投資項目上馬加快有關;人行的政策對應大大弱於市場預期,或可稱為「無作為」。

中央政策目標與策略重大轉變

 他指,人行大大弱於預期的政策對應或無作為,有趣地與美聯儲備的量寬推出同步,表明了中央政府政策 目標與策略的一個重大的轉變。中央政府已降低了經濟增長目標,並將更多地依賴貨幣存量而不是增量的調節來支持增長。的確,政府已不再「保八」,雖然將「保 7.5」,所以並不像市場那樣擔憂當前相對疲弱的經濟數據。
 季節性和臨時性因素則包括大量財富管理產品的到期、財政存款及存款準備金的上繳日臨近,銀行年中時點考核,以及市場的恐慌等。
 廖群續指,6月21日隔夜和一星期同業拆借利率已分別回落至8.49%和8.53%。相信人行最終 以某種方式出了手來穩定局面。人行應該不會容忍拆借利率持續如此高企, 雖然其貨幣政策相對於先前的預測已經趨緊。但財富管理產品的到期(6月底)、財政存款上繳數量再度增加(7月中)、存款準備金的繳付(7月初)及年中考核 (6月底)等需求因素將持續至7月中,因而同業拆借利率很可能要等到7月中後才可回復正常。更重要的是,鑒於人行貨幣政策的趨緊及更注重利用貨幣存量的新 策略,今後同業拆借利率的正常水平將可能比以前的正常水平要高一個檔次。需要觀察是否會是這樣。如果是,則可能有更多的內地企業來港融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