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遊客求醫常走數 泰擬逼旅客 買醫療保險

蘋果日報

未來遊泰國須先買當地的醫療保險!泰國公共衞生部鑑於經常有旅客在當地接受醫療服務後,揚言沒錢付賬「走數」,加重公營醫院負擔,日前提案擬強制外國遊客必先買當地的醫療保險才能到泰國,相關部門原則上同意,但仍有待落實細節才出台。 旅客「睇霸王醫生」問題令泰國相當頭痛,《曼谷郵報》報道,公共衞生部周三與泰國觀光局、泰國皇家警察與政府各相關部門首長開會,負責主持的部長普拉迪特 (Pradit Sinthawanarong)提出,要求強制旅客買當地醫保,需要簽證的國家,可以將保險費用涵蓋在簽證費內。
免簽證入境的旅客收費手續則相對繁複,要留待下次會議決定,初步建議要求旅客到出入境管制局支付當地醫保費用,或把費用加在機票費用上,屆時亦會要求旅行社通知旅客有關要求。

國營醫院去年損失75萬

至於旅客要支付的保險費級別及類型,仍未有具體細節。普拉迪特透露,各方已同意成立委員會研究,初步相信,有關保險的承保範圍,可能包括緊急事件或送回遺體等費用,以免像過往般,一旦旅客在當地出意外,航空公司有時被迫免費送出事的旅客回國治療。
泰國每年大約有250萬外國人到泰國的醫院就診,其中約40%是移居當地的外國人,20%是到當地「醫療旅行」的旅客,8%是接受一般醫療服務的旅客,而其餘32%是因急診住院,但當中部份旅客以「沒錢支付」為由「走數」。國會早在今年1月已要求公共衞生部研究針對外國人的醫療保障計劃。

熱門旅遊觀光地區的醫院早已叫苦連天,不滿要承擔旅客的醫療費用。在布吉,國營的瓦謝伊拉醫院(Vachira Hospital)院長杰沙達表示,醫院去年就被迫花了300萬泰銖(75萬港元),為走數的旅客提供「免費醫療」。本報曾致電泰國駐港領事館及旅遊局查詢,但截稿前仍未有回覆,暫未知走數的旅客主要來自哪些國家。

東瀛遊執行董事禢國全表示港人到泰國絕少會使用當地醫療服務,九成以上會購旅遊保險,應該不受影響。他估計有關建議可能是針對醫療水平較低國家旅客,或會以旅客身份往泰國看醫生。他表示,港客在泰國使用醫療服務,一般需先付費,回港以賬單申領保險,實報實銷。以五天遊計算,旅保價錢約100至200元。

泰國《曼谷郵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