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內地房產稅擬擴至京深

蘋果日報

【打壓未完】
內地《中國證券報》引述權威人士表示,近期北京、深圳、南京和杭州等多地房產稅試點方案已上報,多數方案已接近「最終版本」。房產稅試點可能在短期擴大。

普通住宅稅率4%

權威人士表示,多個城市的方案已上報至由住建部牽頭,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等部門參與的協調小組。經過反覆審議,將最終確定試點城市和方案,並交由國務院審批。據了解,上報方案的城市除之前披露的杭州外,還包括南京、青島等二線城市,以及北京、深圳等一線城市。
報道稱,按照杭州市上報的方案,房產稅從家庭第二套住房起徵,存量免徵。其中,人均60平方米以上的普通住宅,擬徵稅率為4%,豪宅的擬徵稅率為8%。上述方案確定的「存量免徵」原則,以及兩檔稅率劃分,與上海的房產稅試點方案頗為類似。
報道指出,北京、深圳、南京等地的房產稅試點方案,同樣採用了「存量免徵」的原則。分析人士認為,這個原則有助試點順利實行。據悉,不少大城市房屋權屬關係複雜,且擁有多套房的業主為數不少,若對存量房屋徵收房產稅,不僅難以理清上述權屬關係,更容易引發有房一族抵觸。
但知情人士表示,在個別東部城市的方案中,不排除房產稅向存量徵收的可能。但其前提是劃定人均免徵面積,使房產稅向高收入人士徵收,不會令中低收人士增加負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