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理財第一波:「無敵」退休組合

李兆波先生,

「無敵」退休組合是: 自住樓+兩間或多過兩間收租物業+足夠的儲蓄 !


蘋果日報

無敵的退休組合可以是有一些資產,這些資產帶來穩定的現金流,而現金流是足夠每個月生活所需。問題是這些資產是甚麼的東西 ?

股票債券各有優缺

有些人會選股票,可惜選錯的多,選對的少。選錯了是因為那股票本來的派息是不錯的,後來不派息,或是只派很低的股息,或是股價江河日下。這些從前不是沒有發生過,始終退休的時期長達30年,原本很賺錢的企業,可以因為科技或是經營模式的不同而影響表現。

有些人會選債券,只是這世上長債不多,基本上只有美國國債較穩妥,可惜美國國債的孳息率約是3厘左右,帶來的現金流不是很吸引。如果買年期較短的債券,要不斷更換,很是費時,而且回報也不盡相同。

有人很幸運,子女畢業,事業有成,不但可以好好地照顧自己,也有餘可以照顧父母,源源不絕的為父母帶來現金流,直至父母百年歸老,滿足而死,可惜這種情形不常發生。

也有人投資金融產品,但推銷的人要留意,如果你推銷的產品不及他們買入物業收租那麼吸引,那便是自欺欺人。你推廣的產品一定要比他們認為的更好才對。

對於公務員,他們的無敵退休組合是長俸,基本上有長俸時,便可以解決生活所需,但還有一樣仍要仔細部署,例如醫療,雖然公務員有免費醫療,但好的醫療服務是要付上相當的費用的。

香港不少人相信有一個物業自住,再有一個物業收租是無敵的退休組合。只要那收租的物業帶來的現金流足夠生活,便大大解決了退休的問題。此模式其實有缺陷,有 大病時,那現金流不足以支付醫療費用。還有是相關的維修開支。 

李兆波
(中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會計及財務高級講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