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花旗:亞洲撤資近周最多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花旗分析師Markus Rosgen昨日引述EPFR Global的數據指出,在截至6月12日的一周內,投資者從股票型基金撤走資金85億美元。其中亞洲區基金的撤資達21億美元,創下2011年8月以來最高水平;地區型基金和香港基金資金的流出就最多,分別為7.25億美元和5.97億美元。花旗表示,外國投資者淨拋售新興市場的亞洲基金,金額達到43 億美元,當中韓國流失20億美元資金,印尼流失9.36億美元,均創下05年以來最高水平。

歐洲及日本錄淨流入 

 野村證券亦發表資金流報告,指截至6月12日止的一周內,全球基金連續第3周沽售股票資產,流走的資金繼續增加,由前周的58億美元,增加至81億美元。
 花旗指,按地區而言,僅得已發展的歐洲及日本市場,錄得資金淨流入,其中歐洲有2.23億美元淨流 入,前周則錄得2.35億美元淨流出。日本則錄得連續第21周的資金淨流入,不過購買動力減少,涉及的資金由前周的3.88億美元,略為降至3.45億美 元。另外,美國資金淨流出的金額也增加,由前周的3.02億美元增至10億美元。
 除日本以外的亞洲區,互惠基金連續第4周錄得淨流出,且金額有所增加,由前周的18億美元,增至21億美元;外國投資者亦連續第3周沽售資產,涉及資金由前周的10億美元,大幅增加逾3倍至46億美元。 

中國連續4周淨流出 

 不過,中國及菲律賓錄得資金淨流出的情況有所放緩,其中中國連續第4周錄得資金淨流出,但金額由前周的9.52億美元,下降至5.45億美元。香港同樣連續4周錄得資金淨流出,金額由前周的5.04億美元,增加至7.48億美元。 

 外電引述部分基金經理稱,投資者對新興市場經濟增長和投資回報的預期過高,從而大幅低估了新興市場的風險。GMO LLC資產基金經理James Montier認為,受中國房地產泡沫影響,泡沫風險已傳至墨西哥和泰國等水泥生產國,而巴西因為向中國出口大量商品,經濟也受到波及。
 Janus資本集團固定收益投資總監Gibson Smith亦指出,多國央行的QE政策,也造成了新興市場債券泡沫,加上日央行的巨額量寬導致日圓大幅貶值,削弱了周邊國家的競爭力,故目前投資新興市場,必須多加小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