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10年來問題無改善  幼童蛀牙平均2.1隻

蘋果日報

研究於09年進行,有700名來自7間幼稚園的學生參加,由兩名牙醫為參加者進行口腔健康檢查,家長則需填寫相關問卷。研究顯示49%學童曾經或在檢查時發現蛀牙,平均未處理蛀牙數目為2.1隻,男童較女童嚴重有2.4隻。

研究發現家庭收入低、父母教育程度與護齒常識低、幼童是由祖父母或其他人照顧、幼童三餐正餐以外再吃兩次或以上零食及單親家庭等,均是增加蛀牙數目的高危因素。
例如家庭收入為兩萬元或以上,幼童平均蛀牙數目是2.1隻,但低於一萬元則有2.8隻;父母有大專教育程度的幼兒平均約有1隻蛀牙,但只有小學程度則增至2.9隻。
研究更發現隨着兒童年齡增長,有蛀牙的比率也越來越高,4歲幼童41%有蛀牙,5歲升至48%,6歲更大增至64%,內地來港兒童的蛀牙問題也較嚴重,平均有3.5隻。

家長護齒常識不足

負責研究的港大牙醫學院社區及家庭牙醫臨床副教授朱振雄表示,今次是該學院繼99年後第二次進行幼兒蛀牙情況研究,發現幼兒的蛀牙無明顯改善。他舉例上次研究4歲幼童只有1隻蛀牙,今次發現平均達2.1隻,臨床更曾發現有幼童已「滿口爛牙」,顯示家長的護齒常識不足。
他提醒父母幼童蛀牙其實可以避免,建議要在一歲前已培養子女早晚刷牙的習慣,但由於幼兒手部未發育完善,其間父母要幫忙補刷,並定期帶子女接受牙科檢查,減少平日吃零食次數等,均有助降低蛀牙風險。

為提高幼兒工作者及學童對護齒的認識,該學院近期曾到訪逾100間幼稚園舉辦口腔健康講座,並與東華三院及保良局等機構合作,為老師提供護齒教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