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中投去年境外投資收益10.6%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

香港外匯基金上半年投資錄得61億元虧損,回報率負0.3%。適逢昨日中國主權基金中投公司亦公布去年度業績表現,去年中投淨利潤同比增長6成, 達到774億美元。境外投資組合全年收益率為10.6%,自公司成立以來的累計年化收益率為5.02%。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早前則公布,去年股東回報 8.86%。

淨利潤774億美元增6成 

 中投前任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樓繼偉昨在年報中表示,由於主要採取了「市值法」,公司年度收益與市場波動緊密相關,而披露業績時往往不能得到外部的正確解讀,導致管理層承擔了較大壓力。但他強調,這也從另一方面說明「中投成立以來的海外投資業績是真實可信的,也是經得住市場考驗的」。

美股佔近五成 金融股最多 

 據年報披露,在中投的境外投資組合公開市場股票部分中,美國股票佔比達近五成,為49.2%,非美發達國家股票佔比為27.8%,其餘為新興市場國家股票。在其境外投資組合公開市場股票部分的行業分布中,金融佔比22.3%,信息科技佔比11.6%, 彈性消費品佔比10.7%,位列前三。
 中投此前的業績曾受到不少批評,2008年至2011年境外投資收益率分別是-2.1%、 11.7%、11.7%和-4.3%。 但中投總經理高西慶表示,自成立到2012年末,境外投資年化收益率超過5%。這一收益水平在主權財富基金中處於中間偏上,也達到董事會設定的收益率基 準,較好實現所管理外匯資產的保值增值。期內公司深入推進了長期資產的投後管理工作,對所有直投項目進行了分類梳理,制定增值措施或退出方案,擇機退出了部分私募和直投項目。
 年報指出,2012年,中投總結了五年來資產配置的探索和經驗,決定設立「政策組合」,提高了組合調整的靈活性,增強了組合的穩定性和收益能力。

淡馬錫去年股東總回報8.86% 

 另外,新加坡淡馬錫控股日前也發布年度業績公布,其投資組合市值創歷史新高,從上財年的1,980 億新加坡元上升至2,150億新加坡元,1年期股東總回報為8.86%。三年期年化複合股東總回報率是4.94%,10年期和20年期的長期股東總回報率分別是13%和14%。自成立以來的股東總回報率為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