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股匯債次季損手 外匯基金轉蝕252億

今年不蝕就是贏 !

港儲備, 就係無人民幣和實金 !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遠威)

受美聯儲主席伯南克退市言論打擊,第二季環球投資市場大震盪。受期內股、匯、債俱蝕影響,本港外匯基金第二季繼去年次季後再度見紅,大蝕252億元,單是債券投資已蝕196億元,將外匯基金首季整體所賺的191億元化為烏有,合計令上半年蝕61億元,回報率負0.3%。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上半年股匯債市場表現非常反覆,近期市場對於美聯儲退市的預期逐漸增強,加上全球經濟仍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金融市場的波動將會持續甚至加劇,投資環境將非常困難。

 綜觀外匯基金第二季投資表現,五大投資有三項大蝕,其中以債券由上季賺28億,轉蝕196億元最多,其次為港股蝕61億元,外匯蝕59億元,港股及外匯均為連蝕兩季。該三項投資合共蝕達316億元,把另兩項投資所賺的64億完全抵銷,令第二季總體投資錄得252億元虧損,為兩年多最傷。統計上半年,外匯基金蝕61億元,回報率負0.3%。另支付予財政儲備188億元。截至6月底,外匯基金總資產為 2.8472萬億元。

金融市場回穩 收復部分失地 

 就外匯基金上半年的表現,陳德霖表示,上半年全球金融市場包括債券、股票和外匯市場的表現都非常反覆,6月份債市的波動尤其劇烈。雖然金管局已作出部署和調整投資策略,但受到市場極不尋常波動的影響,外匯基金在上半年錄得輕微虧損。但金管局指出,目前 金融市場開始回穩,外匯基金現已收復部分失地。
 金管局的數據指,上半年美國政府債券(1至30年)指數下跌2.5%,恒指倒退8.2%,而歐元兌美元及日圓兌美元,均分別下跌1.4%及13%。

陳德霖:投資環境將非常困難 

 展望後市,陳德霖表示,近期市場對於美聯儲退市預期漸增,加上全球經濟仍有很多不明朗因素,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金融市場波動將持續甚至加劇,投資環境將非常困難。當局會維持謹慎保守的投資策略下,密切留意市場發展,適當提升外匯基金承受市場波動的能力。 

 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昨在《匯思》撰文指,近年先進經濟體在經歷金融風暴過後,積極推行極寬鬆貨幣政策,做法史無前例並引致金融市場嚴重不平衡甚至扭曲,引發大量資金流入新興市場;自2008年起本港共錄得約1,000億美元資金流入。但不平衡情況不可能長期維持,預期美聯儲將會退市,將對利率及全球資產市場帶來巨大衝擊。
 余偉文又指,若寬鬆的宏觀貨幣環境有變,或出現逆轉的跡象,勢必嚴重衝擊投資環境;量化鬆規模愈大、時間愈長,則退市對於全球宏觀經濟的不確定性,以及資產價格面對的風險亦會愈高。近期的市場波動正是最好的印證。預期日後美國退市及利率回升是市場調整的必經之路,過程必然對市場帶來震盪,投資環境在可見將來會非常波動和困難。當局將維持謹慎保守的投資策略,並進一步提升外匯基金承受市場波動的能力。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遠威)

佔外匯基金資產達70%的債券投資,受美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減少買債的言論打擊,勁蝕196億元,是拖累外匯基金季績見紅的一大兇手。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昨表示,美國息率走向是當局投資策略的重要考慮因素,金管局已採取4項措施應對利率上調風險及後市衝擊,盡量減少低息環境急速逆轉對債券投資的衝擊。
 余偉文昨在《匯思》專欄中為債券投資勁蝕解釋指,美國退市預期升溫,美債市場反應劇烈,十年期美國國庫債券收益率由5月2日的1.63%上半年低位,急升近100點子至6月25日的2.61%上半年高位,波幅升近100點子,意味美債價格大幅下滑。 而在伯南克6月19日發表講話後一周內,美股亦急挫近5%。 

現金和現金等值資產佔比倍增

 他指,美國加息時間表仍有很大不確定性,當局對利率上調風險一直保持警惕,金管局採取4項措施應對利率上調風險及後市衝擊。一,過去三年已逐步將「投資組合」內的現金和現金等值資產比例增加約1倍,以減低利率上升對債券計值的負面影響。二,為分散風險,過去數年在「投資組合」適度增加其他有足夠市場流通性和市場深度的外幣債券,例如澳元、加元及北歐國家貨幣債券,減低美債及歐債比重。
 第三,在適當時間調整投資策略,減持長期債券以降低外匯基金面對長債息率飆升的利率風險。四,自 2008年開始將基金部分資產分散投資於較多元化的資產類別,包括新興巿場債券和股票、私募基金、海外投資物業,以及內地債券及股票,雖然流動性較低,回報變動較大,但有助獲取較佳的長期回報。 

因應美退市 調整所持股票比重 

 因應美國退市的最新情況,余偉文指,外匯基金在調整投資組合時會考慮潛在負面因素,小心權衡調整的幅度和步伐。如應否進一步提高股票資產比例,須考慮股票市場波動及風險或更甚於債券市場,以2008年為例,美股急跌近39%,2009年卻回升24%。 外匯基金作為偏重流動性的長期投資者,追求較平穩的投資回報,故投放股票的比重不宜太高。

慎降持債年期 防損失利息收入 

 至於為降低利率風險,應否提早減持長債,而改持極短期票據甚至現金,須考慮到持有短債或現金有其機會成本,若擔憂加息而過早調低債券組合年期,在實際利率沒有大變化時便會在債券收益上受到損失。現時1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為0.11厘,而10年期則為 2.57厘,在利率不變的情況下,每年收益率可相差超過200基點,按外匯基金的規模,如大幅調低持債年期,每年損失利息收益將會相當龐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