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金匯動向:走出通縮 日圓料升穿98關

文匯報

美元兌日圓本周連番受制於100.40至100.60之間的主要阻力後,已一度於本周五反覆走低至98.50 附近。雖然美國近日公布了強勁的6月新屋銷售,而且6月的耐用品訂單數據亦好於預期,但受到市場已不排除美國聯儲局將可能在下周二及周三連續兩天舉行的政策會議上改變其早前的退市指引,以便進一步淡化市場對聯儲局退市的憂慮之後,美元兌各主要貨幣均已於本周五表現偏軟,而除了歐元逐漸向上逼近1.3295 美元附近的5周高位之外,美元兌日圓的回吐幅度亦已擴大至98.50附近。

6月核心通脹上升0.4% 
 另一方面,日本公布其6月貿易逆差為1,808億日圓後,日本已是連續12個月出現貿赤,但隨著日本6月核心消費物價已按年上升0.4%,並且更是接近5年來的最大升幅之後,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已於本周五表示日本正逐漸從通縮轉向通脹。因此部分投資者已認為日本央行往後將可能不會進一步擴大其寬鬆措施規模的情況下,美元兌日圓遂迅速遇到下調壓力,所以美元兌日圓稍後已是有機會下試過去1個月以來位於 98.15至98.25水平之間的主要支持區。
 在美國聯儲局以及歐洲央行將分別於下周三及周四公布其會議結果之前,市場將可能會繼續回補日圓空倉,故此預料美元兌日圓將反覆走低至97.20水平。
通脹趨升 紐元重上81美仙
 紐元本周初在78.90美仙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已逐漸趨於偏強,在衝破80.00美仙水平後,更一度於本周四走高至81.05美仙附近的6周高位。雖然紐國央行於本周四的會議後宣布維持其貨幣政策不變,但紐國央行卻在會議後的聲明中顯著提到房價的上升,並且更認為通脹將有向上趨勢,因此紐國央行已是較有機會在明年上半年作出升息行動的影響下,紐元的升幅遂迅速擴大至81美仙水平。
 由於美國國債長息在近期趨升之際,部分聯儲局官員均已先後發言去淡化退市預期,這除了是抑制了美債息率的攀升之外,該情況亦已逐漸有助澳紐等較高息貨幣的反彈。所以若果聯儲局下周三的會議結果一旦是不利於美元的表現,則紐元將有機會進一步向上衝破過去兩個月以來位於81.00至81.60美仙之間的主要阻力區。預料紐元將反覆走高至81.80美仙水平。
中國實金需求大 金價再挑戰1350 
 周四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8月期金收報1,328.80美元,較上日升9.30美元。現貨金價本周三 受制於1,348美元附近阻力後,曾一度於周四反覆回軟至1,308美元附近。但受到世界黃金協會表示中國今年對黃金的需求將會達到破紀錄的1,000 噸,並且更會取代印度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國之後,該情況已顯示中國對實金的強勁需求將對金價構成一定支持,因此現貨金價於周五時段已一度反彈至 1,340美元水平,再挑戰1,350美元阻力。由於投資者仍在等候聯儲局是否將會在下周的政策會議上修訂其退市條件,預料金價仍在13,00至 1,350美元上落。
金匯錦囊
日圓:美元兌日圓將反覆走低至97.20水平。
紐元:紐元將反覆走高至81.80美仙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料於1,300至1,350美元上落。 

馮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