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中金再生爆煲劉央死心 「真的假不了 假的真不了」

好彩當年IPO抽唔中 !


蘋果日報

【本報訊】中金再生(773)遭證監會「將軍」,忠實粉絲劉央死心!中金再生上周五(26日)突被證監會申請清盤,一向支持中金再生兼持股逾7%的「女股神」劉央,對消息感到愕然,更拋下「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金句,與早前力撐態度大相逕庭。據悉,證監會出手或與公司資產出現流失有關,而有熟悉清盤程序的人士指,若公司最終未能成功「起死回生」,股東手上的股票隨時可以當牆紙貼!
記者:吳永強 林靜 陳新政 吳綺慧

現時持有中金再生約7.01%的西京投資主席劉央,早前曾強硬批評美國沽空機構Glaucus1月對中金再生的沽空報告是「垃圾」,更指港交所(388) 不讓公司復牌損害股東利益。惟在中金再生遭證監申請清盤後,昨日她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其「力撐」態度已明顯軟化,顯然對消息感愕然,但旋即表明只有兩句說話想說,「第一,每個人都想追求真相,但真相是很難發現的;第二,在追求真相的道路上,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回應極玄妙。她又補充,目前正在內地出差,未有機會和中金再生或法院了解,因此未能就事件原因作評論,她最後只拋下一句「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便匆匆掛線。劉央現所持中金再生股份市值約 7.8億元,隨時化為烏有(詳見另文)。

未能反駁唱衰報告

從事金屬回收的中金再生於今年1月曾獲「央企」中國節能青睞,有意收購公司約29%權益,惟其後突遭Glaucus「唱衰」,並提出包括質疑中金再生客戶 的可信性、誇大銷量及財務表現與同業趨勢不符等指控。雖然公司其後反駁指Glaucus的報告完全失實及及與事實不符,並指會盡快作出澄清。惟公司自1月 28日宣佈「短暫」停牌後,一直未能復牌,更已連續四次延遲刊發去年度的全年業績。

有監管機構人士透露,中金再生被Glaucus「唱衰」後,監管機構已多次要求公司就賬目問題進行解釋,惟由於公司一直未能提交有力文件證明清白,故惹來證監會出手調查。據了解,證監會突出「重拳」將中金再生申請清盤,情況屬極度罕見,並或與公司資產出現流失有關。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委員涂謹申說︰「若證監預期某一間公司繼續經營係會令投資者不利,證監就有權去申請清盤,但要有相當高的舉證。」而信永中和審計及商務諮詢服務副管理合夥人盧華基指出,「提出清盤主要擔心會有資產流失,或者驚人會偷走資產。」他認為證監極有可能掌握到可靠資料證明公司有資產流失的可能,並以入稟向有意買入公司資產的投資者發出 「警告」。

港住所未見主席影蹤

本報昨曾分別以電郵及電話就公司遭清盤一事,聯絡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秦志威及執行董事馮嘉倫,惟於截稿前均未獲回覆。而本報記者昨亦曾分別前往秦志威位於 香港的兩個物業欲了解詳情,當中秦志威在招股書報住的列堤頓道52號嘉和苑住所,大廈保安表示該單位已空置近兩年,「呢兩年冇人出入過,我都冇見秦生返過 嚟!」記者其後又前往其位於深水灣道的另一個物業,該屋苑保安表示秦志威現居於該單位,惟近日均未見秦志威的影蹤。
在 停牌前市值高達110億元的中金再生,其近年的財務狀況實屬「麻麻」!據中金再生早前公佈的財務資料顯示,公司截至2012年6月底,總資產雖達約226 億元,而當中有約151億元為應收賬及應收票據,一旦未能收回,隨時資不抵債。而負債方面,集團短期的銀行借款高達53億元,應付款、應付票據,再加上貼 現票據更高達103億元。
中金再生被指出現「混賬」已非新鮮事,公司的前財務總監兼執行董事王學良於公司上市後不足半年便「劈炮唔撈」,當時辭職理由為公司董事會未能解決其對若干業務問題的擔憂,並拒絕其正當查看公司財務資料。

蘋果日報

又一民企中金再生(773)爆煲,損手的除了一眾普羅散戶,還包括多隻重量級基金,黑仔名單有摩根大通、挪威央行、加拿大綜合企業富豪Paul Desmarais,以及已成為運滯名單常客的西京投資主席劉央,以賬面市值計,總計損失共達28.4億元。

劉央目前持有7.01%中金再生,按停牌前股價9.43元計,賬面市值7.77億元,估計為她繼威高股份(1066)後目前最大持股市值股份。
劉央早在中金再生上市時,已收納該股為愛股,她在集團09年招股時已斥資4億元認購,其後2011至2013更曾三度增持,最近一次更為中金再生停牌前兩周,斥資1,480萬元掃入158.76萬股,平均作價9.382元。粗略估計,劉央買入中金再生的平均每股作價或約7元,意味她近6億元投資將化為烏有。

仍持招金 人和 等弱股

劉央目前持有不少弱勢股份,如招金(1818)、美即(1633)等,而在人和(1387)及威高股份等接連走弱後,按聯交所資料,中金再生的賬面市值,料為劉央第二大市值持股。
至於其他股東按市值計的賬面損手額,介乎6.6億至7.4億元,包括挪威央行Norges Bank持有5.98%、摩通好倉持股有6.91%,向來鍾情投資中國的加拿大鮑爾集團(Power Corp.)亦持有5.99%,鮑爾集團大股東為Paul Desmarai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