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內地生搶平租盤 粉嶺將軍澳勢旺

文匯報

踏入暑假,又到內地學子來港尋覓家園的黃金檔期,紅磡理工大學、沙田中文大學、九龍塘城市大學及浸會大學的內地生,皆視沙田區為「租樓樂園」,但近期區內細價租盤已被消化得「七七八八」,缺盤嚴重,無奈被迫跨區搵樓。事實上,近年內地生日漸掌握香港地理及樓市資訊,會在港鐵沿線「站站停」搵平盤,部分較偏遠的地區已開始有內地生進駐,例如粉嶺、奧運站及將軍澳等,料下半年租務市場有賴這批生力軍推進。 ■香港文 匯報記者 黃嘉銘

沙田市中心一向是內地生搶租熱點,鄰近港鐵站來往中大、城大、理大及浸大均相當方便。有沙田區資深地產代理指出,近日內地生活躍於沙田區尋覓租盤,細價租盤嚴重缺貨,近乎沒有「匙盤」,即使不少內地生的父母資本雄厚,不惜重金不議價承租單位,但始終有價無市。其中偉華中心及沙田中心盤源銳減,兩屋苑上月共有約60個租盤,本月迄今只剩下約十多個租盤,沙田市中心一帶租金按月急升一成。

近開學焦急覓居所 

 然而,愈臨近新學年開始,內地生愈焦急於市場尋覓租盤,安頓好準備開學,部分學生轉移陣地在鐵路沿線「逐站」搵平盤,較相宜的有粉嶺區。中原地產陳偉康表示,花都廣場4座中層E室被4名內地大學生租用,並先繳付一年租金,以9,000元成功進駐,建築呎租17.3元,實用呎價24.3元。 

理大生轉戰大角咀 

 除沙田區外,馬鞍山、紅磡、西環等區域亦成為內地學生尋覓「安樂窩」的重點區域,但以紅磡海濱南岸為例,屋苑本月累錄約25個租盤,較上月的100個大幅減少75%;令理大內地生轉戰周邊的大角咀。港置張仲賢表示,港灣豪庭10座高層C室,日前由一名理大內地學生以月租1.53萬元承租,實用呎租35.4元,建築呎租約25.5元。此外,日前有科大生以1.31萬元租住將軍澳居屋安寧花園6座低層戶, 實呎價約24元,略高於市價。

屯門學生盤未見成交 

 另一邊廂,屯門疊茵庭及聚康山莊毗鄰嶺南大學,同樣受內地生租客追捧,當中以疊茵庭放租盤較多,約 有25個,而樓齡較新的聚康山莊,約有15個單位放租。祥益地產黃振文表示,現時仍未到學生租樓旺季,屯門相關成交暫未浮現,但睇樓量開始增加,估計7月底至8月將會是高峰點。黃振文指,一般而言,內地生較追捧區內實用300餘呎的2房戶,租金約8,000元左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