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深海關擬「一日二行」打水客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薇 深圳報道)

內地個人遊旅客「一簽多行」政策實行10年,在刺激香港旅遊、零售業發展的同時,也引發了嚴重的內地「水客」走私潮,儘管深港兩地聯手嚴打水客,但成效不大。有消息指,深圳海關提升打擊水客設備,已在深圳口岸入境櫃位及e道安裝紅燈警號,一天內第三次入境的深圳居民,一插證件紅燈會隨即閃亮, 關員便會上前截查,發現超額帶貨便處罰,日後可能停發簽注來港,令深圳居民的一日多行變相限制為一日二行。深圳海關相關負責人回應本報記者查詢時表示,暫時不會就此事對外作任何宣傳,是否執行暫未確定。

 在「一簽多行」措施下,深圳居民可每日無限次來港,水貨集團趁機僱用大量深圳居民為水貨客,每日多次往返深港兩地,攜帶超額電子產品、生活用品等入境。據深圳海關統計顯示,一日多行的95%是水貨客,5%為正常旅客,同時內地與香港水客比例各佔一半。
深指「一日多行」95%屬水客
 今年初因水客狂掃奶粉導致香港一度「缺奶」,港府急推「限奶令」加強執法,包括指示港鐵收緊乘客攜帶行李體積限制等措施。同時,深港之間又合作進行多次「國盾之門」行動,互相通報和配合執法,列出水貨客黑名單。新措施一度令水客活動沉寂不少,但最近又漸趨於活躍。 

電腦系統升級 聯通各口岸 

 有消息稱,此前由於深圳海關與邊檢沒有進行電腦數據聯網,因此內地客每日在不同口岸出入境,海關並不知道他們的出入境次數,海關人員只能針對攜帶大件行李、形跡可疑的旅客進行截停檢查。但目前,深圳海關已完成電腦系統功能升級的工程,同時聯通各口岸。
 據悉,新系統是打水貨客的加強版,將在所有口岸櫃位及e道安裝紅燈警號,內地客無論使用哪個口岸, 總之一日內入境三次即亮紅燈,關員便會截停及搜查行李。旅客若被發現攜帶非自用物品價值超過人民幣5000元限額,或過去15天內曾被查出帶水貨紀錄者均 會被處罰,包括罰款、扣證件,以至簽證一年期滿後暫停再批。 

暫不對外宣傳 何時執行未定 

 記者致電深圳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該系統為深圳海關與邊檢之間的合作,但目前不會對外作任何宣傳,至於是否會執行,何時執行均未知。
 去年4月20日,深圳海關為嚴打水客,就在深圳羅湖、皇崗、深圳灣、沙頭角四個旅檢口岸試行新的通關政策,包括香港旅客在內的跨境旅客一天之內出入境一次以上,不僅需要走專用通道,且需接受行李檢查。第二次通關攜帶的非合理自用物品,將全部徵稅。但由於該新政並非強制執行,因此成效不明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