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歙硯漲價百倍 瘋拆徽州古宅取石

石頭都炒 !


蘋果日報

中國「四大名硯」之一的歙(音:攝)硯成為收藏家的心頭好,近年已升值百倍。有商人為取得製硯的石材,竟出資收購安徽徽州一帶的古宅,拆屋取石。當地村民也加入拆老屋求硯石,以致許多經典的徽州風格民居慘遭毀滅性破壞。 歙硯是以當地一種紋理縝密的石材製成,這些石材原來採自江西婺源龍尾山、仙霞嶺一帶,可是經過近數十年瘋狂開採,石材變成稀缺珍品,幾年前20元(人民 幣.下同)一塊的石材,現在已經可賣2,000元,以往1,000元左右的石材,現在身價達7萬元,平均計算,連續五年石料價格每年上升150%。

對於歙硯,素有「好料產於(江西)婺源,好工出自(安徽)歙縣」之說。婺源和歙縣均屬古徽州六縣之一,同是徽州文化的發祥地。當地古老的徽派建築中,多數以製硯的老坑石興建地基,於是有村民不惜拆掉自己的祖屋,取出石材。歙硯研究院副院長、安徽省工藝美術大師張永鴻稱,有投資者花數十萬元買下古宅,拆掉以後發現價值數百萬元歙硯石材,一下就賺數十倍的利潤。其中靠近石材產地的婺源硯山村,幾乎八成老宅都已被拆,目的都是要挖掉地基的硯石。

有利可圖 下,海外游資亦去參一腳,包括香港、新加坡、台灣、日本、南韓都有人到當地搶石。一名新加坡商人分別在前年和去年花費350萬元、170多萬元囤積歙硯石材;去年深圳一位文化企業老闆則收購歙硯24方,最高價格為萬元一方。

囤積石材等升值

大多數投資者都不會雕刻,他只是囤積大量石材,等候升值。石材供應少令歙硯在過去七年升值百倍,價格高得離譜。在這拆屋取石的暴利之下,不少民眾開始關心傳統徽州民宅可能會消失。
當地不少民眾都希望能將徽式古宅保留,也有人嘗試修複古建築,但人工、材料加上防蛀等費用,每棟的成本都超過100萬元,專家粗略估計要是將徽州地區尚存的古宅一起保護,可能要動用逾百億元資金,相對於拆屋的巨額利潤,當地民眾都出現巨大矛盾。

廣東《羊城晚報》/中新社

蘋果日報





【話你知】
硯是文房四寶之一,也是書法必備工具,一直受文人墨客重視,以色如碧雲、聲如金石見稱的安徽歙硯,與被稱為「群硯之首」的廣東端硯,石質碧綠、條紋似雲的甘肅洮硯,及以陶瓷製成的山西等地澄泥硯,被稱為內地的「四大名硯」。

現代的硯實用性,已經漸漸被淡化,但文物和藝術價值卻不斷上升,品、工、質、銘、飾五樣俱備的硯,已經是各地墨硯收藏家搜集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