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美退市禍延 外匯基金恐受挫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遠威)

金管局將於今天午後公布第2季外匯基金表現,受早前美聯儲局主席伯南克退市言論致使十年期美債「息升價跌」影響下,預料手持大量美債的外匯基金將遭受重挫。金管局昨放口風,指外匯基金受牽連是「不能幸免」,但強調現已收復部分失地,在美國日後加息預期下,將會增加現金及不與美國息口掛勾的多元化投資。

 今年首季外匯基金錄得投資收入171億元,按季及按年分別急挫43.56%及61.57%。聯儲局5月底交代退市安排,環球投資市場應聲下挫,港股6月下瀉7.1%,美股道指單月亦下跌1.36%。有分析認為,次季美債債價下跌2.8%,獱重美債的外匯基金或遭受大額虧損,很可能徹底抵銷首季171億元的投資收入,儘管不排除在股票及外匯市場有收益,但未必可彌補美債的大額虧蝕,或拖累整體投資大倒退甚至「見紅」。

市場趨穩 部分失地收復 

 金管局發言人昨會見傳媒時表示,5月22日伯南克交代退市安排後,股票及債券市場出現頗大震盪,美國十年期國債息率一度上升逾100個基點至2.7厘高位,債息抽升,令環球股市下挫,債價則下跌,令持債券較多的投資者均有損手,外匯基金持債較多,故亦不能幸免受影響。惟市場現已開始平復,外匯基金部分失地亦已收復。

 問及今年次季外匯基金投資收入會否再度見紅,發言人回應稱「第2季要賺錢非常困難」,詳細數據則留待今日公布。而去年第2季,外匯基金投資虧蝕56億元,主要受其他股票及外匯投資錄得較大虧損所致。

過早作防守部署恐削盈利 

 至於市場動盪下,為何外匯基金仍持有大量債券,金管局指,股票市場在08及09年曾經歷驚濤駭浪, 持股面對的波動較大;而持有現金或短期債券,好處是不受利率上升影響,但要留意,目前(24日)美國一年期國債息率僅0.114厘,而十年期國債則有 2.515厘,若因憂慮美國息率回升而持有短債,利息收入便會差距超過200個基點,故認為不應過早作防守性部署,削弱盈利能力。

 當局過去3年有持續增加現金及短期債券的投資佔比,但權衡成本回報後,增加幅度只屬適度。另有增加多元化投資,如私募股權投資基金(PE)及地產投資等,與美國息率沒有直接掛勾,亦在債券組合上調教現金比重。

對QFII等人幣資產有興趣 

 他表示將繼續調校投資組合,亦對QFII等人民幣資產投資有興趣,但指人民幣投資未完全開發,只能逐步嘗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