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開學衣食行加價 港基層愁爆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

還有一個月就開學了。通脹、人民幣匯率上升、最低工資等因素影響各行各業,以致校服、膳食、文具、校巴樣樣加價,加幅介乎5%至20%,再加上教科書的「重負荷」,開學「埋單」每名學生起碼「盛惠」5,000元,令基層家長「愁爆」。有家長代表指,在如此生活壓力下,「N無人士」比綜援戶的處境更加困難,有家庭即使父母雙職,都只能月入萬多元,但兩個孩子開學已用去萬元,再加上要繳交租金,面對開學日子逐步逼近,家長的愁容漸深。

 在各個因素的「夾擊」下,不少行業都要加價去保持利潤。其中校巴服務加價幅度最高,整體而言加價 10%至20%,令不少家長苦不堪言之餘,學校招不到標的情況更是屢見不鮮。公共巴士同業聯會執委郭思源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校巴生意在業界可謂「夕陽行 業」,工資和油價上漲令利潤微薄,「如果巴士公司以往做校巴收三四百元,加價一成只是多了30元左右,都未必夠填補保姆和司機工資的升幅」。
 他又指,其實業界的心態都是「做到就做」,但隨著老一輩業內人士退休,再加上升學人數漸少,校巴又因為有固定時數,難以承接其他旅遊生意,「大家都是因為生存不了,才『焗住』加價」。 

「人仔」升值 校服貴30% 

 除了校巴,學生的校服和膳食等都要上調5%至10%不等。承辦近300所學校校服的「老字號」金綸校服,其東主林松坡表示,現時做校服也頭痛,人民幣升值令物料升價,內地工人的工資也不斷上調,近年成本上升20%至30%不等,「不過我們加價整體也只是5%左右,幸好我們有自己物業,店舖不用交租。有時看到學校以基層學生為主,我們也盡量加少一點,但始終不加價做不下去」。學校午膳供應商丹尼食品發言人余小姐亦指,今年受原材料價和最低工資的連帶影響,須加價5%至10%。 

日圓雖跌 文具未下調 

 此外,學生的必需品文具亦要加價。天成文具行老闆盧先生表示,文具價格整體都算平穩,「雖然內地物價上升,但因為生產商多,競爭激烈,所以加幅不算太大,就算加價,幅度亦只有約5%」。至於日圓匯率下跌,盧先生指短期內未能令香港受惠,「因為不少公司都有大量存貨,所以貨品價格未能即時下調,下年可能會好一點」。

月掙萬多 水深火熱 

 黃大仙區家教聯會主席梁勞露娟表示,不少家長都有向她反映開學開支樣樣加價的問題,令不少家庭經濟壓力沉重,「普遍飯盒要加1元,不少供應商都要賣20元一盒,有些學校要家長預先交3個月飯錢,這樣就要逾千元,再加上教科書用3,000元左右,還有校服、文具、眼鏡、鞋等,每個子女基本都要花5,000元」。
 她又指,不少人以為綜援戶生活艱苦,但在她看來「N無人士」才是真正的水深火熱,「綜援戶基本上都有書簿津貼,反之,有些『N無』家長雖然已雙職工作,但一個月只能掙萬多元,但兩個孩子開學就要1萬元,還要交租,真的看到他們很愁,越近開學日子,他們就越心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