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外滙混局 沽好過買 歐澳元短線淡 日圓料長期弱

蘋果日報

縱使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本周三反覆拋出維持寬鬆貨幣的言論,但退市陰霾仍縈繞市場,大部份主要外幣估計無運行。綜合外滙專家之言,短中期看淡歐元和澳元走勢,更普遍維持日圓持續弱勢的長期大方向。投資者可用借孖展或期權合約的方式沽售貶值貨幣,惟近期滙市波動加劇,宜緊守止蝕位。
記者:李芳芳

美國聯儲局6月19日首次勾畫退市路線圖,市場普遍共識是9月開始逐步減少買債規模,令其十年期國債息率抽升,至本周五已達2.7厘。日圓等非美元貨幣滙價齊齊走弱,日圓於6月14日的高位每美元兌94.1日圓,跌至昨日的99.06,1個月的跌幅達5.3%。澳元加速4月開始的跌勢,從高位每澳元兌 1.05美元,跌15%至昨日的0.915;歐元同期亦於6月18日的高位跌2.7%,到每歐元兌1.30美元。

日圓3個月或見110

恒生(011)投資首席分析員溫灼培表示,有信心日圓長期走弱,皆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所屬自民黨,勝出參議院大選的機會較高,其奉行「安倍經濟學」相當於「弱日圓」;而且日圓和美元債息拉闊,已加速資金從日圓流向美債套息,預期日圓滙價短期將跌穿103的近年低位,至年底前到達107。然而,弱日圓未能扭轉該國持續惡化的貿易赤字,並增加能源進口成本,故日圓滙價不再單邊急跌,建議投資者以稍長的期限拋售。
更長線看淡日圓的東亞(023)貨幣及利率交易部高級市場分析師賴春梅,指日本面對的經濟結構性挑戰太多,老人化嚴重難以刺激內需,且明後兩年還須上調銷售稅至10%,增加實現消費物價指數(CPI)達2%通脹目標的難度,料日本未來兩年都須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日圓滙價3個月內看110,未來3年將跌至 124。
另一跌勢明顯的澳元,普遍預期重上一算無望。星展香港環球金融市場高級副總裁王良享認為,主因澳元受制於內地經濟放緩,原材料價格下跌, 建議投資者於澳元滙價反彈至0.94便要沽空,至0.85至0.87見底。賴春梅說,澳洲礦產業走下坡勢頭明顯,連帶影響製造和運輸等相關行業,整體經濟面轉弱,加上央行減息可能性大,看淡澳元滙價,年底見0.85。

澳元明年有望回勇

交行香港首席經濟師羅家聰更判斷非美元貨幣皆跌,因美國經濟增強的同時,歐英日三大經濟體則仿傚推行無限期低息。雖然周三伯南克為之前「講大咗嘅言論兜 底」,但政策方向不變,至本月25日的美滙指數料再急升,未來兩個月可沽空這三隻貨幣,料歐元滙價3個月內將跌至1.2至1.25,英鎊滙價可看1.4至 1.45。溫灼培亦認為,歐央行明確寬鬆貨幣政策,減息機會增,歐債息率跟隨美債抽升,財困國需通過減息等寬鬆措施來降低債息避免爆煲,令歐元和英鎊短期受壓。
不過,對歐元、英鎊及澳元的明年後走勢,外滙專家意見則有較大分歧。溫灼培指待內地經濟見底回穩,再刺激銅鐵需求,「揸多澳元捱半年,有望番家鄉」。王良享認為美元只屬短期性走強,皆因未見美國經濟增長達4%以上,或高漲的環球避險情緒,或美元頭寸緊張的現象,而且十年期國債息率2.53%,與聯邦基金利率 0.25%的息差已拉闊至逾2%,高於2008年金融海嘯前水平,故美債息率3個月後將會放慢升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