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兩招增港銀人幣流動資金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遠威)

金管局藉與人民銀行的貨幣互換協議,向參與香港人民幣業務的認可機構(參加行)提供人民幣資金,當局昨再公布兩項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優化措施,進一步為參加行提供短期人民幣流動性支援,業界認為此舉可在錢荒問題出現時,緩和市場波動,並提供彈性助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

即日交收措施今天生效 

 參加行除可獲金管局有抵押提供翌日(T+1)交收的1星期人民幣資金,現新增翌日交收(T+1)的1日期限人民幣資金。同時新增即日交收(T+0)的隔夜資金,以協助銀行應付當日流動資金需要。措施今日起生效。
 金管局發言人昨表示,提供T+0的隔夜資金後,參加行可在每日下午3時前要求有抵押隔夜資金,當局會使用自身的離岸人民幣資金,預期提供即日交收的隔夜流動資金總額不超過100億元人民幣,雖不是以4,000億元的人民幣資金池作後盾,但相信100億元人民幣額度足夠。去年高峰曾有數家銀行同時要求人民幣資金,涉及金額為90億元人民幣。
 他續指,新措施提供更大彈性,有助市場參與者管理資金流動性,作為後備支援措施,歡迎銀行使用, 但不建議每天均動用到有關資金,若情況發生會向銀行查詢其資金管理質素的情況。為避免過度倚賴或濫用,提供資金的利率水平不會低於市場水平,但亦不會差距太大。他指措施屬金融基建,在於提供彈性及讓市場安心,不認為必然會為市場帶來實質資金。 

馮婉眉:助緩和市場波動 

 匯豐香港區總裁馮婉眉對措施表示歡迎,認為銀行獲更大彈性,有助增加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深度及流動性,可提升效率及簡化市場操作。預計新安排將進一步優化本港離岸人民幣市場流動性的基礎設施,並在貨幣市場資金情況出現異常時,緩和市場波動。

 金管局指,本港離岸人民幣市場正穩步發展,在其他離岸人民幣市場擴大下,本港有優勢但並非壟斷,當局歡迎市場規模擴大,令業務量上升。6月份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日均交易金額為4,480億元(人民幣,下同),較5月份日均交易3,900億元有明顯增加,亦較去年6月日均2,130億元、2011年6月日均1,210億元及2010年的53億元,持續按年錄得倍數增長。目前跨境人民幣結算佔系統 整體交易金額的8%,其餘92%不涉及跨境交易,包括貿易、投資、公司內部拆借及外匯交易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