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李克強籲小心經濟下滑 促做好應對準備 注重轉型升級

蘋果日報

【本報訊】中國公佈上半年經濟數據後,總理李克強已意識到急救經濟已變成刻不容緩。李克強繼早前發表「底線論」,昨日公開表示要做好經濟運行可能滑出合理區間的應對準備。
記者:關穎欣

內地上半年經濟增長,雖然仍達全年7.5%的目標,但第二季增長已較第一季放緩。總理李克強早前發表「底線論」,有傳國務院昨日已開始,就「底線」究竟為何,徵收專家意見,並將於今日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
正當大行普遍認為,內地下半年增長將繼續放緩,內地將出手救巿,只是進行貨幣寬鬆的機會較微。直至昨晚,李克強再給予新啟示,他在經濟形勢座談會上指,既不能因經濟指標的一時波動而改變政策取向,影響來之不易的結構調整機遇和成效,也不能對經濟運行可能滑出合理區間出現大的起伏缺乏警惕和應對準備。
他並強調,中國經濟已經步入新的發展階段,必須更加注重依靠轉型升級。在他看來,當中國經濟運行保持合理區間,要以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為主線,以調結構為着力點,釋放改革紅利,更好發揮市場配置資源和自我調節的作用,增強經濟發展活力和後勁。

國務院邀專家開會

李克強發表溫馨提示前,先進行地方調研,向專家取經,據內地《21世紀經濟報道》爆料,指國務院智囊團已於北京召開會議,邀請知名經濟學家,對於經濟增長的「底線」給予意見;同時就下半年是否推出刺激措施收集意見。國務院亦有望於今日分析上半年經濟形勢,並進行下半年經濟工作部署。
對於李克強口中的「底線」,續有證券行發表意見,最新有巴克萊發表的報告估計為7%。美銀美林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陸挺於內地雜誌撰文,料國務院不會再援助製造業,若中央再度救巿,受惠行業將為新能源汽車、節能設備及基建等項目。建銀國際的報告則預計,中央對電訊及寬頻設備、環保及資訊科技等產業的資金投放將會加大。

貨幣寬鬆機會較微

陸挺又指,中央或推出「規模有限的一些財政擴張政策」,但並無具體指出政策內容。巴克萊亦預計,中央將維持謹慎的貨幣政策,不會再向巿場主動以逆回購等方式「放水」,反而會利用現存的流動性,如昨日到期的1,600億元(人民幣.下同)到期央票,明日亦將有500億元國庫現金招標,令本周流入巿場資金達 2,100億元。《21世紀經濟報道》亦引述北京大學副校長劉偉表示,內地沒有太多「靠發行貨幣來刺激經濟」的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