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六月飛霜 社會紛亂防股災

東周網

「六月飛霜、必有冤情。」這是中國自古以來的傳統說法,近日北京和台北,都於同日內出現白日變天、由日光日白突然變成灰天黑地及落冰雹的天文異象。

李丞責師傅就指出,其實發生這種天文異象的時間,以農曆來說還屬四月,不能說是「六月飛霜」,但從玄學角度來分析,這個月份正是蛇年蛇月,正正代表了社會聲音紛亂,以至國際形勢動盪的兆頭。

感天動地竇娥冤

六月飛霜的故事,不少人其實都耳熟能詳,故事源自關漢興的劇目,說竇娥被無賴誣陷殺人,再被楚州知府判為斬刑,竇娥沒有申冤的方法,只能悲憤地咒罵,臨刑前更向天發出三大要求:一要刀過頭落,一腔熱血全濺在白布上;二要天降大雪,遮蓋她的屍體;三要楚州大旱三年。
竇娥的希望感動了天地,當時正值六月炎熱天氣,竇娥被斬之後,霎時間天昏地暗,大雪紛飛,接下是楚州地方真的大旱三年。故事最後是竇娥的父親竇天章在京城做了官,她的冤案得到平反昭雪,真正殺人兇手被處死刑,貪官亦得到應有的徵罰。
正所謂人在做天在看,所有冤案都總有沉冤得雪的一天,若然未報都只是時辰未到。

蛇年蛇月亂局

李丞責師傅就指出,其實早前的天昏地暗兼落雹,並不能算是六月飛霜。
「以日子來推算,其實只是農曆四月,連端午也未到,不能說是六月飛霜。不過今年的農曆四月,從玄學角度來說是蛇年蛇月,其實也是代表社會紛亂,官民爭拗甚至是動亂的預兆。」

李師傅指農曆四月屬火,本應炎熱無比,卻出現這種特殊的天文現象,其實正是水火不調,傳統上水代表官,火代表人民,即是官民間衝突難免,為官者亦會倍感艱難,必遇事故。
「社會紛亂多意見就一定,不過香港慶幸是福地,示威遊行難免,不過就未至於發生任何動盪。反觀一些屬水極寒之地如瑞典,或是極炎屬火之地如非洲地區,就可能會真的出現動亂或暴動。」李丞責師傅指出。

而美國和中國在歷史上,蛇年通常都會發生社會問題,如美國一九四一年珍珠港被日軍偷襲就是蛇年,而九一一恐怖襲擊亦是發生在蛇年,同樣中國每逢蛇年亦通常是多事之秋。

十月恐爆股災

李丞責博士指出,香港地運每逢到蛇、馬、羊年,都總會有各種問題出現,經濟都會出現呆滯。
「香港經濟情況在這幾年都不明朗,蛇年股市上半年氣勢已盡,下半年投資就開始要小心,今年又是五黃入中,再加上政治波動,來自政府的支持未必夠力。」

李師傅更提醒,每逢月份有二黑、五黃入中的話,更是股災的高危月,農曆七月和十月正是二黑和五黃入中,特別是農曆十月,更是傳統上的股災月,更加上蛇年又是五黃入中,投資一定要格外小心。

神機小貼士 五月下霜

六月飛霜代表有冤情,但原來五月下霜才是最古老的說法。
話說戰國時代,鄒衍在燕國得昭王的禮遇,後來燕惠王即位,不知何故竟將鄒衍拘捕下獄。
《淮南子》云:「鄒衍事燕惠王盡忠,左右譖之王,王系之獄,仰天哭,夏五日,天為之下霜。」另在《論衡·感虛》篇:「傳言鄒衍無罪見拘於燕,當夏五月,仰天而歎,天為隕霜。」
即是鄒衍自感無罪卻不幸入獄,連天都為之動容降下霜雪以表達冤情。
其實人間無情天有情,舉頭三尺有神明,不論是否六月,上天都會有所感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