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飲牛欄奶 5嬰不適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新西蘭「恒天然」生產的濃縮乳清蛋白粉受肉毒桿菌污染,事件影響在香港進一步擴大。牛欄牌宣布全面回收兩個批次的「樂童3」奶粉後,衛生署昨日接到 5宗幼兒飲用後報稱不適個案。另有個別奶粉經銷商稱接到可瑞康通知,指可瑞康金裝加強第二階段奶粉(供6個月以上嬰幼兒飲用)或受污染,門市即時下架及回 收已出售奶粉,但暫時未知總數有多少罐及何時完成回收。有業界人士指出,不少食品都會添加乳清蛋白提升蛋白質比例,例如芝士及營養補充劑等,故難以確保沒混入其他產品中。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亦表示,不排除再有食品或飲品驗出含肉毒桿菌。
 衛生署昨表示,有5人表示幼兒進食牛欄牌問題奶粉後,分別出現輕微不適,例如發燒、拒食、睏倦及乏力等徵狀,已建議家長盡快帶子女求醫,以及立即停止讓子女進食受影響產品。另食物安全中心和衛生署的2條熱線,共接獲超過700個查詢。

食安中心抽查市面奶粉製品 

牛欄牌宣布全面回收兩個批次「樂童3」配方奶粉(供1歲至3歲幼兒飲用),昨日安排貨車到各區藥房回收有問題批次的奶粉。署理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王國彬昨日與牛欄牌奶粉進口商會面,供應商承諾在超過8萬罐流入香港市面的受污染奶粉中,可於2日內回收其中逾6萬罐奶粉,其餘約2萬罐奶粉則有機會 仍貯存於零售商戶,或已售予顧客,當中包括訪港旅客。
 前日拒絕於零售層面抽查的食安中心昨稱,會抽查市面上相關的奶粉製品,並會每天向市民通報最新情況。食安中心將繼續與新西蘭當局及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加強聯繫和合作,以監察事態發展。

經銷商指可瑞康回收屬預防性 

 一間專售新西蘭乳製品的經銷商「紐西蘭奶業(香港)有限公司」昨日表示,接到供應商通知需回收可瑞康適合6個月以上嬰兒食用的金裝加強第二階段奶粉,估計最少有600罐,但實質數字則尚待點算。位於尖沙咀的門市職員稱,若市民購買了需要回收批次的奶粉,可以憑單據去門市退貨,門市亦已收起有關產品及正聯絡有合約的約100間藥房,商討回收安排。新西蘭奶業強調,奶粉品質沒有問題,是預防性回收。不過,另一間奶粉批發商指可瑞康在香港並沒有總代理,亦沒有人通知需回收,認為回收只是個別商戶的做法,希望新西蘭恒天然總公司盡快澄清。

五大奶粉商劃清界線 

佔全港奶粉市場約90%的六大奶粉供應商,除牛欄牌外,其餘5間相繼與「恒天然」劃清界線。在內地須回收的雅培發聲明強調在香港和澳門的產品,由歐洲自設的廠房生產,並非由新西蘭恒天然製造,產品符合嚴格安全標準。而雀巢、雪印、美贊臣及美素佳兒均稱沒使用「恒天然」的濃縮乳清蛋白粉,不受今次事件影響。 

高永文:其他污染產品或流港 

 高永文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不排除還有其他受肉毒桿菌污染的食品流入香港,「這些原材料可以賣給不同公司,這些公司可用來轉賣或做不同的產品,所以現階段,食安中心都不能排除它會進入其他產品,流入香港」,強調食安中心會密切向新西蘭「恒天然公司」跟進,亦會接觸香港主要奶粉進口商和其他可能受影響食品的進口商,檢視原材料中是否含有受影響的濃縮乳清蛋白粉。

有乳製業界人士坦言,雖然能確保產品沒受今次有問題批次影響,但濃縮乳清蛋白粉用途廣泛,難以確保沒經其他材料,混入其他產品。中大生化系副教授何永成指出,濃縮乳清蛋白粉是十分常用的食品原材料,不少食品都會添加以提升蛋白質比例,例如芝士及糖果等,而提煉乳清蛋白的過程不能殺死細菌,要嚴格控制源頭牛奶的質量。食安中心早前亦稱,不清楚曾向「恒天然」購買有問題乳清蛋白的8間食品、飲品及動物飼料製造商的資料,難以估計受污染的食品或飲品種類,不排除再驗到含受肉毒桿菌的食品或飲品。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恒天然」毒乳品事件在內地持續升溫,昨日又爆出一知名品牌雅培奶粉兩批次產品或被肉毒桿菌污染。國家質檢總局昨凌晨緊急發布公告,要求雅培公司召回相關產品。雅培則發表聲明,指在港澳出售的產品非由肇事的「恒天然」製造。

質檢總局促緊急回收產品 

 繼多美滋奶粉被污染之後,知名品牌雅培奶粉又爆出有「中毒」風險。國家質檢總局6日凌晨再度發布緊急公告,公告稱新西蘭駐華使館5日晚間向質檢總局通報,新西蘭「恒天然集團」為雅培(上海)貿易有限公司生產的兩批次嬰幼兒配方奶粉存在被肉毒桿菌污染的風險。產品名稱:雅培幼兒喜康力(3段),批號分別為:287834K402,287844K402。國家質檢總局隨即要求雅培公司緊急召回相關產品並對外發布公告。
 雅培公司當晚發布聲明,稱決定主動召回2個批次產品並銷毀,召回原因為雅培產品在「恒天然公司」 包裝線上實施包裝,但該包裝生產線在使用有問題原料後未經徹底清洗即開始包裝雅培產品。雅培表示,所涉及的兩批次產品共有7,181箱,約112箱已售出外,其餘7,069箱已被隔離封存。
 2012年中國嬰幼兒奶粉市場報告顯示,雅培奶粉與多美滋奶粉一起被列為4大洋奶粉品牌,其2012年在中國市場份額佔到7.7%。 

紐總理:設小組挽消費者信心

 新西蘭方面,除「恒天然公司」高層5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對中國消費者公開道歉外,有媒體報道,新西蘭總理約翰.基5日表示,對「恒天然」的奶粉污染事件表示失望。他說,新西蘭政府正全力以赴處理該事件,以確保消費者對新西蘭奶粉的信任。他表示,不排除自己親自前往中國進行解釋的可能性。
 約翰.基表示:「中國消費者購買新西蘭奶粉,是因為他們信任我們的產品,而如果我們破壞了這種信任,我們也會失去消費者。」他表示,新西蘭政府已經成立一個60人的小組,24小時應對本次事件。 

 據報道,受此次毒菌污染奶粉事件影響的國家除新西蘭、澳洲和中國之外,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以及沙特阿拉伯也有污染奶粉流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