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起你底」App侵私隱 公署叫停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

聲稱搜羅逾200萬宗法庭審訊紀錄的智能手機程式「起你底」,因揭露市民訴訟及債務背景,昨被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狠批嚴重侵犯個人私隱。私隱專員蔣任宏表示,程式去年推出至今,雖然錄得逾4萬次下載及逾20萬次查閱,但當局亦同時接獲12宗侵犯私隱投訴;深入調查後發現,軟件收集已公開於公共領域的零碎個人資料,經串連後予人作審查用途及商業用途,明顯偏離資料公開原意,遂於上月尾向程式公司發執行通知要求停止繼續披露。

 程式營運公司昨日發表聲明表示,對報告結果感到失望,但尊重公署指令停止供應資料的決定。公司表示,有關訴訟的資料都是由公開渠道及合法途徑取得,除了政府提供的公開資料外,並無取得及披露額外資料,又強調所有資料及紀錄的內容均無篡改。 

 智能手機程式應用層面雖愈見廣泛,不但可供僱主查閱應徵者的訴訟紀錄,連債務背景亦可一覽無遺,但此舉卻隨時侵犯個人私隱,對被查閱人士造成不公平。
 私隱專員公署昨日表示,去年接獲12宗投訴及60宗查詢,指由資料庫公司GDI營運,聲稱搜羅逾200萬宗法庭審訊紀錄的程式「起你底」,涉嫌侵犯個人私隱。

易令人作出不公平揣測 

 公署深入調查其中4宗投訴後發現,市民只須在程式中輸入目標人物的中文或英文姓名,便可閱覽GDI 從日常司法機構、破產管理署、憲報及公司註冊處等不同渠道,收集到的市民訴訟、破產及出任公司董事資料,更甚者連身份證號碼、住址及控罪性質等,亦同樣可 隨時翻閱。蔣任宏指出,擁有他人的個人資料並不違法,但GDI及有關程式將零碎的資料串連顯示,容易引導閱覽的市民就此對他人作出不公平的揣測。
 他稱,由於有關程式收集資料的目的,只為供使用者對他人作背景審查之用,甚至藉此提供商業服務,不但增加被濫用的風險,更令資料當事人無法得知其敏感資料被查閱,故已偏離資料原先公布至公共領域的原意,違反保障資料第三原則。

同姓名易誤會 礙犯事者自新

 他又稱,加上同名同姓的人甚多,使用者查閱得到的資料,未必與目標人物相符,凸顯程式資料的不準確及非全面,更有機會影響曾犯事者自新的機會。公署表示,在考慮到受影響人數眾多,及有關程式侵犯私隱的嚴重性,遂於上月31日向GDI發出執行通知,要求停止程式繼續披露其持有的個人資料,GDI亦已於本月7日起遵從指令。
 蔣任宏表示,有關個案顯示,公眾普遍誤解從公共領域取得的個人資料可毫無限制地使用,但實情是仍需受法例規管,在公眾利益及社會利益如資訊自由間,取得平衡。 

資料庫疑別用 公署主動查 

 另外,公署昨晚表示,在調查期間,公署得悉涉案公司除了向「起你底」程式供應資料外,亦有用同一資料庫以其他模式提供背景審查服務,儘管公署沒有收到相關投訴,亦已經主動就有關情況展開循規審查,以了解該公司在處理個人資料方面的做法是否符合規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