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美家庭勒緊褲頭 一孩夠數

文匯報

一個夠晒數?美國經濟不景,中產階層父母無力承擔養育費用,催生大量一孩家庭。在過去40年,美國一孩家庭佔全部有孩家庭的比率,由33%升至43%,相當於1,600萬個,亦佔全國家庭總數1/5。專家指,很多父母並非不想多生,而是養不起。美國經濟復甦持續緩慢,即使未來好轉,這一代很多女性很可能已錯過適合懷孕年齡。
 美國人口普查局數據顯示,介乎40至44歲、只育有一名子女的已婚女性,於2010年升至接近19%,較1976年的10%增加接近一倍。由於該年齡層的女性普遍不再考慮生育,故研究員認為數據有助反映美國一孩家庭的上升趨勢。
 綜合社會調查(GSS)發現,去年近八成美國家庭希望有2至3名孩子,只有3.3%認為「一個已足夠」,反映很多一孩家庭是為勢所迫。人口普查局統計學家托馬斯指出,家庭規模收縮有多個因素,包括1960年代嬰兒潮結束、準父母為教育或職業延遲生育等,但不能忽視日益增加的生育成本,特別是對中產家庭。

托兒服務貴過大學學費 

 美國農業部前年發表報告,估計中等收入父母養育一名11歲或以下的孩子,每年花1.5萬美元(約 11.6萬港元),養兩名則增至2.6萬美元(約20.2萬港元),若全職父母需托兒服務則更昂貴。然而不少人認為,數據遠遠低估實際費用。報道指,包括首都華盛頓在內的35個州份,托兒服務貴過大學學費;托管兩孩的成本更超越全美每年房租中位數。 

776億資助難受惠 

 美國政府雖撥出100億美元(約776億港元)資助低收入家庭享用托兒服務,但審計總署稱每6名合資格兒童只有1人受惠。數據顯示,美國生育率最高的兩個群組,分別是收入最低和5%最富有家庭,無法獲政府援助、需自己負擔生育費用的中產則成「重災區」。
 新罕布什爾大學人口統計學專家史密斯指出,通常經濟好轉後,部分家庭會考慮多生幾個子女,彌補經濟低迷時的低生育率。然而今次美國經濟衰退期較長,民眾憂慮前景不明,故不想生育。她表示,經濟不景令民眾要勒緊褲頭生活,孩子增多只會加重負擔,令這一代媽媽不願孩子重蹈覆轍,因此進一步拖低生育率。 

 育有一名4歲女兒的賴特和丈夫均有工作,收入足夠應付生活,毋須政府救濟,但對多生一個孩子仍感到恐懼。她坦言:「我和丈夫經多番討論,結論依然是無法養起第2個孩子。這令我感到傷心,我想有更多孩子。我只希望我們可以有更多選擇。」 

 ■The Daily Beast/CNBC

1 則留言:

- 提到...

風水輪流轉,拉丁裔成美國主體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