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埃軍拘穆兄會領袖 報復一觸即發

文匯報

埃及過渡政府加強打壓穆斯林兄弟會,昨日凌晨在開羅拘捕該會最高領袖巴迪亞,指他涉嫌煽動暴力衝突,導致多人喪生。巴迪亞被視為前總統穆爾西及穆兄會背後的真正決策人,他被捕可能觸發穆兄會報復,令局勢更混亂。另外, 有美國官員透露,華府已暫停對埃的部分軍援,不過沙特阿拉伯表明,一旦歐美中斷援埃,其他海灣國家將出資抵銷所有影響。

 美國參議員萊希的助手卡爾表示,參議院外交關係撥款小組已獲知會暫時相關援助,指此舉未必是官方政策,亦未知會為時多久。美國防部發言人表示,仍未決定暫停或終止援埃。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指,本財年預定向埃提供12.3億美元(約95億港元)軍援, 當中6.5億美元(約50億港元)已轉賬,奧巴馬可決定是否削減,甚至撤銷餘下約5.85億美元(約45億港元)。
周日受審 分析:長遠可削組織影響力 
 皮尤研究中心最新民調顯示,近半美國人認為華府應切斷軍援,向埃方施壓,較支持繼續援助的受訪者比例多近一倍。不過美方以援助作為談判籌碼的能力,恐會因海灣國家對埃的支持大打折扣。自埃軍方推翻穆爾西後,海灣國家一直與美國大唱反調,支持軍方及過渡政府對付穆兄會。
記者宵禁外出遭轟斃 軍方稱意外 
 埃及國內局勢方面,埃及安全部門在巴迪亞位於開羅的匿藏處將他拘捕,並把他送往囚禁前總統穆巴拉克的高度設防監獄,預定周日出庭受審。埃及國營電視台報道,巴迪亞會被扣留15日。巴迪亞號稱「穆爾西背後的人」,意指他可以「操控」穆爾西,是國家大事的真正決策人。穆兄會昨委任副領袖伊扎特暫代其職,伊扎特此前曾多次入獄,在組織內有「鐵人」之稱。分析指,巴迪亞被捕將令穆兄會群龍無首,短期內或觸發報復行動,但長期可削減穆兄會的影響力。
 另一方面,埃及《金字塔報》布海拉省分部主管拉烏夫前日在宵禁期間外出,被保安部隊擊斃,隨行一 名記者亦受傷。軍方稱當時二人乘坐的汽車超速,保安部隊向天開槍示警他們亦未有停下,故向車輛開槍,強調事件純屬意外。埃及政府早前宣布,開羅等多個省份每晚9時至翌晨6時實施宵禁,但記者可獲豁免。 

■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