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新興國本幣捱沽 或被迫加息

文匯報

美國聯儲局預期「收水」觸發新興市場撤資潮,各國本幣捱沽。專家指,新興國或被迫冒經濟增長放緩風險加息,遏止本幣跌勢。

 新興市場持續動盪,富時新興市場指數跌至1個月低位。撤資潮重創新興市場債券需 求,Dealogic數據顯示,6月至今,新興國企業和政府發債量僅為424億美元(約3,288億港元),不及去年同期951億美元(約7,375億港 元)的一半。各國貨幣捱沽,印尼盾前日重挫1.7%,跌至4年新低;俄羅斯盧布兌一籃子貨幣亦跌至4年低位。 

 土耳其央行前日出乎意料加息半厘,帶動本幣里拉對美元匯率回升。專家指,近來不少新興國試圖透過介入市場穩住本幣,但成效有限。

印央行轉ɜ買債救盧比 

 印度央行前晚改變上月中以來收緊銀根的方針,宣布買入800億盧比(約97億港元)政府長債,被外界批評政策搖擺不定。消息帶動持續受壓的盧比兌美元前日一度創64.13低位,昨回穩至63水平。印度10年期債息昨回落至8.27厘。印度銀行股亦造好,印度股市扭轉3日累跌近6%的頹勢,昨反彈1.22%。
 分析指,盧比波動令外資卻步,韓國浦項鋼鐵和美國沃爾瑪最近已決定撤出或暫緩與印度相關計劃。印度經濟前景堪憂推高債息,拉高政府借貸成本,亦令總理辛格的削赤大計受挫。 

■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