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存錢收費  銀行豁免範圍收窄 東亞最嚴苛

錢轉銀行可以用本票, 有幾十蚊的收費 !


蘋果日報

【銀行收費】
本地銀行豁免收費的服務範圍越來越窄,分行服務動輒都要收錢。正如最簡單的做定期存款,如果「現兜兜」入數,或者想直接從A銀行轉賬去B銀行,都可能收手續費。綜合分行網絡較廣的9家銀行,當中過半都限制客戶每日只可存入200張銀紙,而三分之一銀行則對存入超過5萬元的現鈔,收費最 少50至100元。
記者:李芳芳

自2007年開始,不少銀行陸續實施分行櫃枱存入大量現鈔的徵費措施,近兩年更進一步收緊豁免收錢的存鈔張數。從9間較積極提供高息定期存款,且分行網絡 達40間以上的銀行收費政策(見表)可見,全部都對現鈔存款設限。

恒生較寬鬆 允許500張

相對最寬鬆的是恒生(011),客戶每日可經櫃枱免費存入最多500張現鈔,比匯豐僅允許200張多1.5倍。網絡最廣、有逾200間分行的中銀香港 (2388),同樣只容許免手續費存入最多200張鈔票,但不能超過10萬元。假如所存的都為千元大鈔,則相當於在恒生每日最多存入50萬元的鈔票,匯豐得20萬元,中銀只能存100張。

換為面值僅100元的人民幣,恒生可存5萬元人民幣,匯豐和中銀只得2萬元人民幣。不想明天再來排隊入錢,則要支付手續費。上述三間銀行對存鈔超出限額的部份收取0.25%,最少50元。

條款較辣的則要數東亞(023)和交銀香港,不僅限制免費存入的鈔票張數僅200張,每日不能超過5萬元;而且凸出部份需支付0.5%,為前述三大銀行的兩倍;交銀更同時按張數計算,每張0.3元,取收費中的較高者,最少100元。而建行亞洲的最低收費最貴,超出300張現鈔,便要支付125元。

跨行轉賬 永隆免費

值得注意的是,9間銀行對存鈔幣種有不同的規定,僅恒生和永隆是適用於所有貨幣。匯豐、中銀等銀行都對外幣現鈔,有更苛刻的限額收費,甚至取款都要收錢。 如在匯豐存入超過500歐元、1,000美元等的現鈔需支付0.25%,提取則要0.125%。最貴的是大新(2356),存100張以上的外幣要收 0.5%,最少150元。

另一做法是跨行轉賬,但分行的收費較存入現鈔更貴,惟一筆過收費,適用於超大額轉賬。9間銀行中僅永隆有提供免費的渠道,可將港元和人民幣轉賬至其他銀行, 惟需兩個工作日才到賬;而要當日到款的則收每筆150元。最貴的是匯豐和恒生,每筆需190元,中銀則收170元,款項即時到戶。大新分行提供當天到款的跨行轉賬,一般客戶需180元。而且須留意收款銀行是否有匯入費,匯豐、恒生都收取每筆15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