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敍利亞地緣政治緊張 資金避險 烽煙起 全球股市挫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美國擬對敍利亞採取軍事行動,地緣政治局勢升溫,加上美國退市陰霾持續,令環球股市受壓,其中近期備受走資潮拖累的東南亞新興市場再受考驗,股匯齊跌,印尼及印度股市分別跌逾3%,印度盧比跌穿66水平的歷史新低;歐美股市亦同樣下挫。 東南亞股市普遍下跌,菲律賓股市跌幅最勁,收市跌3.96%;印度股市跌3.18%,印尼股市則跌3.71%,報3967點,創逾一年以來低位。泰國股市收市跌2.65%,當地股市已經由5月中高位回落逾21%。

新興國貨幣重創

匯市方面,印度盧比曾跌逾4%,跌至66.165兌1美元,與土耳其里拉同創新低,美元兌里拉首次升穿2算。印尼盾及馬幣令吉亦分別創逾四年及逾三年新低。
有分析指,短期內資金流向避險資產,新興市場錄得嚴重走資,打擊當地貨幣。事實上,海外投資者今個月已在印度、印尼、泰國及菲律賓股市抽走22億美元的資金。
不過,儘管里拉大瀉,土耳其央行行長Erdem Basci表示不會加息,但會於下周一推行收緊措施,以外匯干預手法代替加息;他認為,里拉的波動只是暫時性,並不感到憂慮。馬來西亞央行亦表示現時息率對經濟增長有幫助,無意加息。市傳印度及台灣昨日亦有干預匯市。
歐美股市方面,美股開市後約1小時(本港昨晚10時25分),道指跌117點,報14829點;納指跌46點,報3611點。歐股尾段分別跌0.6%至 2.2%;中東市場首當其衝,杜拜股市跌7%,全球最差。

金價油價齊上漲

資金逃離新興市場,轉投黃金、債市、日圓及瑞朗等避險;現貨金每盎斯曾高見1423.8美元,升1.36%,創11周高位,較6月低位反彈20%,技術上 進入牛市。美國10年期國債受追捧,令孳息曾跌至2.75厘,跌3點子;德國10年期債息曾低見1.83厘,跌6點子。日圓則延續周一升勢,美元兌日圓曾 見97.16,跌1.37%。
局勢緊張可能影響中東燃油供應,刺激倫敦布蘭特期油升至半年高位,曾高見每桶113.6美元,升2.6%;紐約期油曾升至逾三周高位,高見每桶109.09美元,升3%。
不 過,有分析指,敍利亞局勢並不是唯一令投資者神經緊張的問題,美國聯儲局退市時間仍未明朗,加上財長傑克盧警告華府10月中將觸及債務上限,都影響投資者 情緒。Capital Economics首席環球經濟師Julian Jessop表示,多個因素影響市場,令敍利亞及儲局何時退市的問題增加不確定因素。

1 則留言:

gogoldjoe 提到...

呢個可能就係轉烈點!

歐美贏由自可,輸就好大鑊,如果比俄佬睇通冇料到,死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