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科學怪肉」反轉世界

文匯報

「科學怪肉」(Frankenmeat)是福是禍?全球首塊完全在實驗室「成長」的試管漢堡扒早前面世,掀起關於人造食物的爭議。支持者認為這可一勞永逸地解決糧食短缺問題,不少人卻質疑這種貴價東西不能惠及貧苦大眾。人造肉也可能大幅改變糧食生產格局,令小商戶和農夫生計不保,使農地荒廢,或要向城鎮發展低頭,田園旖旎風光恐買少見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鍾洲、張易、林嘉朗

 西方基因改造食物泛濫,「科學怪糧」(Frankenfood)早已惹來關注組織批評。人造漢堡扒出現,更令試管食物或改造食物的爭論火上澆油。全球有近12.5%人口長期捱餓,科學家希望人造食物可解決饑荒及動物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問題,例如畜牧土地將可釋放出來,改為更具效益的耕種用途,大批用作飼料的穀物亦可供人類食用。 

未惠窮人 解貧窮貪腐成關鍵 

 然而很多經濟學者指,現時全球糧產其實足以餵飽每個人,分配不均、貧窮、浪費、天災及貪腐等才是「糧食不足」主因。樂施會指出,海外投資者在貧窮國家大肆買地囤地,閒置至升價後賣出,又或種植用作出口的農作物,而非供應本地所需。
 試管漢堡扒成本32萬美元(約248萬港元),就算量產時價格下跌,窮人也未必負擔得起。美國樂施會研究及政策主管克里普克認為,試管牛肉受惠者只是已有足夠消費能力、並想購買更多肉類的中產階層。

安全成疑 基因改造植物前科 

 澳洲畜牧業資訊商MLA Marketing總裁考克斯表示,該國成千上萬農民依賴農田為生,擔心試管肉會打擊他們的生計。荷蘭馬斯特里赫特大學生理學家波斯特則認為,新科技並非要完全取代傳統產肉方式,只是減輕依賴。
 試管肉安全性也是重大疑問,10年前很多人強調基因改造植物安全,但後來研究都提出質疑,故即使試管肉現時號稱安全,隱憂仍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