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憂大行風險失控 奧巴馬促金改

文匯報

美國聯儲局前日公布報告,稱金融海嘯發生雖已過了5年,美國18家大型銀行都已提升對抗風險能力,但在風險管理和資本計劃等極重要的5個範疇中,均最少有一項不足。總統奧巴馬同日與聯儲局主席伯南克、財長雅各布.盧、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等財金官員會晤,他強調須盡快落實監管金融體系的《多德-弗蘭克法案》,確保美國金融穩定,避免危機重演。
 
聯儲局將提壓測新要求 

 聯儲局報告顯示,在資本計劃和風險控制範疇,18家資產規模逾500億美元(約3,877億港元)的美國大行已取得長足進展,但仍面臨最少一項脆弱環節,包括風險評估、風險報告、應對經濟危機和經濟形勢的變化、風險控制、內部治理機制等。

監管過嚴或損經濟 

 報告無具體指明哪些大行面對哪種問題,局方強調,隨著經濟形勢變化和業務模式創新,美國銀行業將面臨新風險,因而大行資本計劃和風險控制措施亦應及時更新,聯儲局在日後壓力測試中會提出新要求。聯儲局3月開展的年度銀行壓測結果顯示,18家大行去年底的平均一級普通資本充足率為11.3%,高於2008年底5.6%的平均水平。
 共和黨籍國會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亨薩林認為,《多德-弗蘭克法案》儼如「奧巴馬醫保」,不但內容不全面,並打擊目前疲弱經濟,有必要廢除。有市場人士指,控制資本及借貸能力間須權衡利弊,若監控過嚴,可能影響銀行帶動經濟的能力。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