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梁展文大力推行發水樓

本人一早睇到呢些樓有問題啦, 不過好多人買, 而多數是年輕人, 貪佢又新又有會所 !

蘋果日報

發展商扭盡六壬興建發水樓,將豁免樓面面積的環保露台、工作平台、業主不能享用的牆柱「空間」也計入樓價出售,此風可追溯至10多年前梁展文(圖)年代。梁任房屋局副局長及屋宇署署長期間,大力推行發水樓政策,准許發展商興建一系列獲豁免計算樓面面積的環保設施,美其名是改善居民生活,實際是給發展商巧立名目,榨盡香港人血汗錢。

自發水樓政策推出後,市區即湧現大批「蛋糕樓」、屏風樓等,造成熱島效應。大型發展商向政府爭取更多豁免樓面面積,2005年便爆出審計報告批評嘉亨灣的醜聞,揭發梁展文運用酌情權,額外批准發展商恒基地產多建逾10萬平方呎樓面面積,可建單位由原本1,000個變做逾2,000個。

結構柱搶買家20萬

發展商將預製的外牆牆身加厚,令業主購入毫無用處的牆身面積,長實旗下的日出康城首都,當年就被揭發連大廈的結構柱也賣給業主,估計一半業主要花近20萬元買柱。
政府2001年為鼓勵環保建築設計,豁免環保露台計入樓面面積,到2002年連工作平台也豁免,並准許環保露台與工作平台相連,很多發展商便將兩者合併變成超級大露台。但政府2006年修訂作業備考,規定兩者分開,新樓盤再沒有大露台,取而代之是「單身露台」。政府2009年委任陳智思做發水樓公眾諮詢,在參考委員會的報告後,前特首曾蔭權於2010年宣佈將新住宅的發水上限定在10%,於2011年4月生效。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