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中高價樓保值力不保

蘋果日報

政府三辣招打壓樓市後樓市生態發生重大改變,以前細樓換大樓,大樓換豪宅的置富方式突改變,現時樓越大成交就越少,呎價就跌得越深,昔日中高價樓因供應少,加上有內地買家追捧,呎價越升越有;今日市況逆轉,中高價樓不但失去投資價值,甚至保值能力也漸漸失去。

一 般上車客買樓以自住為主,但中高價樓買家多是投資者,買入後收租等升值後沽出。現時中下價樓因剛性需求強故呎價未有明顯調整,加上租金續升,細價樓仍不失其保值力,但中高價樓,換樓客及內地買家同時大減,故近期呎價已跌逾一成,豪宅投資者亦已開始低調出貨。

適量減貨較為安全

現時仍持有樓的業主,心態由投資型變成保值型,持樓目的亦以自住為主。筆者認識一位中產人士,現持有五個不同類型物業,因持貨重,每月有一定的還款壓力, 雖然所持皆屬中下價樓,租金收入有保證,但仍是適量減貨較為安全。

97 年間筆者認識一位持有二十多項豪宅物業投資者,因未有減貨,最終大跌浪淹至而導致破產收場,故全面盲目看好樓市跟盲目看淡樓市,皆非常危險。一般自主業主可懶理樓價升跌,但有多於一項物業投資型業主,減持賺價豐厚投資物業,未嘗不可。

何熊輝 樓評人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Lisa,

really good article and idea, you can share with me at my blog frankieko.net

Lisa 提到...

回Ko Frankie,

唔好意思, 因為我不嬲對收費專家有戒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