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歐洲蛋「啪針」製致命惡菌

唔怪得在英國食雞平過香港 !


文匯報

中國禽流感疫情再次引起公眾關注,歐洲人同樣也面對吃雞之難。當地養殖業為壓低成本、提高產量,以高度密集方式養雞,並大量注射抗生素防止雞隻患病,甚至為正孵化的雞蛋「啪針」。然而這迅速提升大腸桿菌等病毒的抗藥性,反而減弱藥效,人類感染惡菌恐將無藥可治。 《每日郵報》稱,歐洲部分國家有八成推出市場的鮮雞帶有惡菌。

 全球每年逾400億隻雞被屠宰食用,為滿足消費者需求,傳統養殖已逐漸轉型為工廠式生產。以英國為例,工廠每個雞棚可容納5萬隻雞,每隻雞只有一張A4紙大小的活動空間。擠擁的環境令病菌得以迅速散播,故雞農甚至會在雞孵化前三天,已向雞蛋注射混合疫苗及抗生素。 

器官移植風險大增 

 科學家尤其擔心,漁農界濫用頭孢菌素(cephalosporins)抗生素,是抗藥性大腸桿菌迅速蔓延的原因之一。英國去年有58萬人感染雞身上的的彎曲桿菌(campylobacter),140人因此死亡,亦有人疑進食含大腸桿菌的雞肉,引發敗血症。 

 澳洲國立大學傳染病教授科利尼翁早前發表研究報告,當中引述荷蘭的數據顯示,56%病人血液樣本裡的抗菌大腸桿菌基因,與零售雞肉身上的細菌相同。英國首席醫療官戴維斯指出,感染抗藥病菌後,器官移植等例行手術風險大升,因病人隨時因無藥可醫的併發症而死。他更估計,抗藥病菌導致的死亡率將升至19世紀水平。 

 在英國,每人每年平均食用31公斤雞肉,是全歐之冠。雞肉被視為比紅肉有益,早前英國發生牛肉混有馬肉的風波後,消費者對牛肉敬而遠之,加上雞肉價格便宜,每隻售價可低至2.5英鎊(約30港元),令雞肉需求節節上升。英國本土每年生產130萬噸雞肉,另有70萬噸是進口,主要是來自廣泛使用抗生素的荷蘭和泰國。 

 一般農場的雞隻平均對5種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是有機養殖的5倍,但「有機雞」在超市的售價較前者高至少2.5倍,難以吸引消費者。 

■《每日郵報》

文匯報

抗藥性病毒權威兼澳洲國立大學傳染病教授科利尼翁指出,目前全球使用的抗生素中,近80%用於食用類禽畜、約 15至20%用於社區病人,只有5%用於醫院內,意味禽畜養殖業濫用抗生素遠較醫療界嚴重。美國疾控中心早前刊登科利尼翁等人的研究,指出歐洲每年有 1,518人因禽畜抗藥性病菌而死。

 報道指,全球有數以十億計隻雞在孵化前或剛出生時,被注射第3代頭孢菌素,導致相應的抗藥性大腸桿菌在許多國家蔓延,其中歐洲感染率在2007至2012年間跳升了3倍。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最近已禁止在雞蛋注射頭孢菌素,英國家禽業者亦同意自願停用,但當地非牟利組織「土壤協會」擔心,其他農業用抗生素可能會取而代之,無助解決問題。 

■《每日郵報》/Wired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