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旅客消費勁 上半年GDP3.1% 港府調高經濟增長預測

蘋果日報

【本報訊】受惠於本地市場、特別是訪港旅客消費強勁增長,本港上半年實質經濟增長(GDP)為3.1%,而考慮到全球經濟下行風險減退,以及內地市場穩步向好,政府將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測,由5月份時的1.5%至2.5%,上調至2.5%至3.5%。
記者:李以莊

內地旅客上月於本港瘋狂搶金,帶動本港的服務輸出按年大幅增長8.1%,亦令貨幣黃金出口大幅上升,令實質表現平平的整體貨物出口,按年上升6.2%。而基建、房屋等工程陸續上馬,亦令失業率推低至3.3%,工資亦比上季增加1.5個百分點,帶動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增加4.2%,投資開支亦錄得6.9%升幅。本港經濟在第二季按年實質擴張3.3%,比第一季的2.9%增幅稍為加快。
政府指全球經濟雖仍有不明朗因素,但預測下半年會有溫和增長,然而,內地的第二季經濟傳來增長7.5%的好消息,署理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指,有信心內地全年 經濟增長達7.5%的預期目標,又指相信人民銀行能解決貨幣問題,內地經濟向好發展,帶挈本港經濟增長,故調高經濟增長預測下限,由5月份時的1.5%至 2.5%,上調至2.5%至3.5%。

未有撤樓市辣招迹象

銀行公會主席洪丕正指,數據可證明本港經濟基調正在復蘇,內需表現良好,但外圍則仍不明朗。洪丕正又認為,昨日公佈的美國經濟數據,令巿場再次揣測美國將提早退巿,需待9月聯儲局召開會議,才會進一步明朗化。
有人歡喜有人愁,第二季住宅物業交投淡靜,便令地產代理叫苦連天。第二季送交土地註冊處的買賣合約跌至11,443份,較上一季銳減30%,只及同期一半。 整體住宅售價增幅放緩至1%。但歐錫熊引用數據指,現時的樓價仍比97年高峯大幅高出40%,而且市民的置業購買力仍然於56%的高水平,故仍為現時樓市仍有泡沫,肯定政府及金管局的辣招仍有存在必要,亦指交投量縮減對實體經濟影響不大。相比之下,第二季的租務市場較平穩,第二季的住宅租金升幅為1%,與首季相同。政府指,不排除業主將物業由轉租,令市場供應增加,令租價升幅放緩。
第二季通脹率為3.9%,比上季輕微上升1個百分點,政府指輸入通脹輕微,今年上半年的住宅租金升幅溫和,故將全年通脤預測由4.2%下降至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