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美1%人佔全民收入兩成

文匯報

美國人的收入差距再創新高,國稅局最新數據顯示,全國最富裕的1%人口,去年收入佔全民收入逾19%,是1928年以來最高比率。有經濟學家指,大量收入集中於富人,不僅意味社會愈來愈不公平,亦反映經濟增長緩慢且不穩定。
 美國收入差距近30年不斷擴大。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巴黎經濟學院和牛津大學分析國稅局1913年以來數據發現,去年1%最有錢一族的稅前收入逾39.4萬美元(約307.3萬港元),增長達19.6%,99%的人則只增長1%;10%最富裕家庭收入 逾11.4萬美元(約88.92萬港元),佔全國總收入48.2%,打破1932年46.3%的紀錄。 

企業家公司高層最有錢 

 數據亦顯示,美國最富裕1%人群的收入比例在1973年最低,只有7.7%,但到1980年代初起 穩步上升。2007至2009年金融危機期間,他們的收入劇降逾36%,相比下,其餘99%僅減少11.6%。過去3年,受惠於企業利潤及股價上升,95%新增收入又集中在最有錢一群身上。
 根據報告,美國最富裕的人多數是高薪企業高層或企業家,而非繼承大筆家產的富二代。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家塞斯認為,總統奧巴馬針對收入不平等的政策力度較小,預計未來數年,分配格局不可能大幅改變。 

外判擴大收入差距 

 塞斯分析,部分產業外判至中國、印度、菲律賓等勞動密集型的發展中國家,加上技術創新取代人力勞 動,是近年收入差距擴大的主因。另外,工會代表的工人數目由1983年23.3%降至去年12.5%,令企業得以減少僱傭成本,即使在經濟增長緩慢及失業 率高達7.2%時期,去年盈利仍創新高。  

■綜合外電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