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港劃貧窮線 窮人102萬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

香港特區政府首次為香港制訂「貧窮線」,並將「主線」定為家庭入息中位數的50%。根據2012年底數字估算,本港共有131萬貧窮人口,貧窮率為19.6%。不過,若計算綜援等現金福利收入後,貧窮人口將降至102萬,貧窮率亦減少4.4個百分點至15.2%。行政長官梁振英強調,制訂貧窮線是本屆政府扶貧工作的一個里程碑。政務司司長暨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指出,當局會每年更新貧窮線,並向社會交代扶貧成效。她又指出,目前最有需要協助的貧 窮戶並不是綜援戶,而是佔貧窮人口逾半數的非綜援在職貧窮戶,當局未來會推出相關援助政策,包括研究向他們提供低收入補貼等。
 林鄭月娥昨在扶貧委員會高峰會上公布,當局制定「貧窮線」時仿傚外國很多經濟體系,採納一個「相 對貧窮」的概念,並以家庭入息中位數的50%定為「貧窮線」,此亦為民間普遍採用的方法,具有一定社會認受性。根據2012年數字計算,1人住戶的貧窮線 為3,600元;2人住戶7,700元;3人住戶11,500元;4人住戶14,300元;5人住戶14,800元;6人或以上家庭則為15,800元。

計及社褔 窮人大減至67萬 

 她指出,釐訂貧窮線的每月住戶入息中位數,撇除了稅項及福利轉移,等同於政府所有福利政策介入前的情況;若將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學生資助等恆常現金福利政策介入後再計算,香港貧窮人口將減至102萬,貧窮住戶數目亦由54.1萬戶減至 40.3萬戶。若連同公屋免租、綜援「出雙糧」等非恆常現金項目,以至公屋福利現金化後,貧窮人口更會大幅減至67.4萬。
 林鄭月娥表示,將所有數字臚列出來是為了讓社會更清晰港府政策的介入成效,但當局不會以非恆常現金項目及公屋福利作為估算貧窮人口的其中一個重要部分,否則或會造成很大爭議。她以具體數字指出,若將貧窮人口定為102萬,如要將所有處於線下的人口都拉到貧窮線之上,每年便需額外支出148億元,每戶平均貧窮差距為3,100元。

綜援戶非最需要援助社群 

 當局制訂「貧窮線」有5大原則:易於量度、有一定的國際可比性、要有足夠數據支持、從現有數據庫選取適合的數據,及容易整理與解讀。至於「貧窮線」的3大功能則為了解香港貧窮情況、利用數據去制定扶貧政策及審視政策成效。林鄭月娥承認,以入息去界定貧窮,並無考慮到資產及負債,因難以掌握有關數字,故或會誇大了貧窮人口。
 政府過往在推出扶貧措施時,政策較為偏重於幫助綜援戶,但最新的「貧窮線」報告中顯示,本港最迫在眉睫的群體,是在職貧窮而非綜援戶。報告顯示,在102萬貧窮人口中,領取綜援的人口只有23.5萬人,而在職貧窮人口卻高達53.7萬人。林鄭月娥指出,在該些職貧窮的人口中,3人或4人家庭佔逾70%,每家庭的工作人口大約只有1人,「他們要支撐一個3、4人的家庭是比較困難,故令到他們處於『貧窮 線』之下。」 

以支持就業關愛兒童為原則 

 她表示,在善用有限的公共資源前提下,當局將首要協助非綜援的在職貧窮戶,特別是有在學兒童及青年人的家庭。她表示,將由即日起主動約見不同團體,探討向該些家庭提供低收入補貼的可行性,並會以「支持就業」及「關愛兒童」為重點性指導原則,「這些家庭有較高的貧窮風險,是需要我們加一把勁去幫助他們,令到這些家庭能夠有上游的動力,不會出現所謂跨代貧窮的情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