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憂慮退市美債息升見2.98厘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美國聯儲局的退市陰霾,令當地10年期債息昨升至2.98厘,創逾兩年高位;新興市場走資壓力持續,引發近期區內股匯市動盪,就連在4月 時看好新興市場能成為全球經濟增長引擎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亦「轉軚」,指環球增長還需靠發達國家,更促請20國集團(G20)出手助新興國解困。

IMF轉軚看淡新興市場

美國周三公佈的經濟褐皮書顯示,當地經濟維持適度至溫和的步伐增長。經濟增長「對辦」,令市場對儲局於本月中議息時宣佈減少買債的預期升溫,美債價格受壓,10年期債息曾升8點子至2.98厘,創逾兩年新高。
退市壓力下,新興市場走資潮料將持續。《金融時報》引述IMF為G20峯會預備的內部文件,顯示該組織推翻4月時預期新興市場是全球經濟增長引擎之一的看法,指美國退市陰霾下,近期數據顯示幾個新興市場大國的經濟正在轉弱,預期全球經濟增長動力主要來自發達國家。
IMF指,隨着新興經濟體系增長前景放緩,及發達國家加息吸引投資者,資金將持續流出新興市場,區內經濟下行風險變得更明顯。IMF指,新興市場政府應讓匯率隨着經濟基本因素而變動,不過為防範調整風險,亦可以透過干預手段,遏止市場過份波動。
因應巴西、中國及印度的增長放緩,IMF調低新興市場短期的增長預測,料增幅會較2010年水平低2.5個百份點,但由於美國及其他發達國經濟體系在量寬措施支持下料加快復蘇,估計明年全球經濟增長將較今年理想。

新興國連續14周走資

經合組織(OECD)日前亦發表報告,指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大量資金流入發展中國家,但最近情況開始逆轉;OECD指,近月部份新興經濟體系的金融 市場波動及大量走資潮,有加劇的危機,恐會危及全球經濟。事實上,根據EPRF Global數據,單在8月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便錄得45.6億美元的資金流出,為連續第14周錄得走資。

2 則留言:

Gordon 提到...

Zh文章報導已經見3了.
咁多錢流出來,究竟去左邊呢??

Lisa 提到...

回Gordon,
原油, 實金實銀和物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