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憂儲局下周啟動退市 商品大震倉 金價挫3%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美國國務卿克里昨日於瑞士與俄羅斯外長討論敍利亞問題,市場觀望氣氛濃,加上大市已連升多日後,美股昨日早段偏軟。不過,由於市場相信聯儲局下周將啟動退市,貴金屬價格繼續捱沽,銀價曾跌逾4%。 美股開市後1小時(本港昨晚10時30分),道指升9點,報15336點;納指升2點,報3727點;標普500指數跌1點,報1687點。美國10年期債息跌4點子,報2.87厘。歐股尾段、英、法、德股分別跌0.04%至0.31%。

債王揸美債5個月新低

美國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錄得29.2萬人,為自2006年4月以來新低;較前一周的32.3萬人,減少3.1萬人,遠低於市場預期的33萬人,消息刺激美債孳息應聲抽高,但其後市場發現今次統計可能被扭曲,債價之後回穩。另當地8月進口價格指數按月無升跌,差過市場預期的0.5%升幅;按年則下跌 0.4%,亦差過市場預期的0.4%升幅。

貴金屬市場亦受退市消息拖累,其中現貨銀最傷,最多曾跌近5%,報每盎斯22.0475美元,創近一個月新低;現貨金亦低曾見每盎斯1326.3美元,跌2.87%;白金則創逾1個月低位,報每盎斯1444.45美元,跌2.02%。

退市陰霾影響投資者對國債的需求。「債王」格羅斯旗下投資旗艦總回報基金,美債佔比由7月的39%,減少至8月的35%,為自3月以來低位。截至8月止的4 個月,該基金管理資產減少14%,至410億美元;單計8月則錄得77億美元的淨贖回,為連續第四個月錄得贖回,金額亦為今年第二多。該基金增持按揭證券,佔比由7月的35%增加至8月的36%。

戴爾私有化計劃獲通過

市場另一焦點為儲局主席伯南克的接任人選,近日前財長薩默斯成為大熱,市場的看法兩極,有逾350名經濟師便聯名發信予總統奧巴馬,當中包括儲局前副主席 Alan Blinder,要求總統提名現任儲局副主席耶倫接替伯南克。信件指,耶倫是極有效率的領導人物,並且能與儲局其他官員合作。

企業消息方面,智能手機晶片商高通董事局通過50億美元的股份回購計劃,並會取代於3月時提議的計劃。新計劃不會有到期日,高通表示將利用公司的現金資源進行回購;截至上季該公司有300億美元現金及可售證券。
另外,戴爾公司股東昨日投票通過創辦人兼行政總裁米高戴爾及私募基金Silver Lake指提出的私有化計劃,總代價為249億美元(約1942億港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