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4款兒童雨衣塑化劑超標 其一港產貨超歐盟安全準則232倍

蘋果日報

【本報訊】兒童雨衣暗藏危機,《蘋果》抽驗市面9款兒童雨衣,發現4款的塑化劑含量超標。其中購自日本城的雨衣,塑化劑DEHP含量更超標232倍。學者指,兒童有機會經皮膚或空氣吸收塑化劑,或影響肝功能及生殖系統發育。不過,本港未有規管雨衣塑化劑含量,生產商如「冇王管」。
記者:袁樂婷

本報上月於市面購買9款兒童雨衣,售12元至299元不等,並委託政府認可化驗所檢驗六款塑化劑含量,包括常見的DEHP、DINP及DIDP等,塑化劑主要是讓塑膠軟化。消委會指本港無雨衣塑化劑含量標準,可參考國際標準。綠色和平建議參考歐盟《玩具安全標準》,規定所有於歐盟國家出售的兒童用品,塑化劑含量不可超過0.1%。
雨衣衫身多有顏色,但為免阻擋視線,帽子多為透明塑料。測試結果顯示,一款購自日本城、由本港生產商德信行生產的雨衣,衫身塑化劑DEHP含量達 23.3%,透明塑料部份DEHP含量亦達12.9%,分別超出歐盟標準232倍及128倍。

日本進口貴價貨肥佬

另一款本港生產商美加公司的兒童雨衣驗出多種塑化劑,衫身DEHP含量12.2%,超標121倍;另外兩種塑化劑DINP及DIDP含量亦分別達5.4%及0.17%,均屬超標。
上述兩款雨衣同售35元,屬較廉價,但賣得貴不等於絕對安全。在APITA標價299元的「Orange Bon Bon」日本進口雨衣,透明塑料部份驗出12.2%塑化劑。購自文具雜貨店、售145元的新幹線圖案雨衣,透明塑料部份的DEHP及DINP含量則分別為 16.9%及8.4%,同樣超標。
本報亦化驗九件雨衣的鉛含量,本港未有相關規管,若參考美國《消費者安全改進法》,兒童用品的鉛含量不可超過 100ppm。購自OK便利店、售14.5元的便利寶便利雨衣,鉛含量高達10,800ppm,超標逾百倍。

影響肝腎荷爾蒙分泌

浸大生物系教授黃港住指,塑化劑影響肝、腎功能及男性荷爾蒙分泌,如發育期的兒童接觸過量塑化劑,或令性器官發育不全;鉛則是有毒重金屬,破壞血液系統製造紅血球能力及影響腦部發育。
不過,他補充,這些是長期暴露在大量塑化劑的最壞結果,「唔等於着咗啲雨褸就一定有事,只可以話風險高咗」,但尤其小朋友或會咬住雨衣,較大機會經皮膚及空氣吸收。
海關承認沒規管雨衣塑化劑含量標準,但在港供應的產品都須符合《消費品安全條例》的「一般安全規定」。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江卓珊批評準則太含糊。
德信行回應,雨衣材料自內地購入,廠商曾出示化驗報告證明材料符合歐盟標準。APITA則指,一向根據本港指引採購商品,正跟進事件。美加沒回應,本報試聯絡新幹線雨衣代理及便利寶但不果。

五款塑化劑含量沒超標的包括光之美少女雨衣、迪士尼白雪公主雨衣、Hello Kitty雨衣、便利寶便利雨衣及Daiso雨衣。

蘋果日報

【後知後覺】
當局正就玩具及兒童護理用品的塑化劑含量展開諮詢,也是建議參考歐盟標準的0.1%上限,但團體批評諮詢進度慢,而且規管範圍狹窄,雨衣、文具等兒童用品仍冇王管。

廠家少主動檢驗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就規管玩具及兒童護理用品的塑化劑含量展開諮詢,建議參考歐盟等標準,供48個月以下兒童入睡、進食或吸啜的產品如奶嘴,不可含超過0.1%的塑化劑DEHP、DBP及BBP;若產品有機會被48個月以下兒童放進口中,則不可含有總重量超過0.1%的塑化劑DINP、 DIDP和DNOP。
該局回應,有關修訂草案已於7月提交立法會,望盡快恢復二讀,但承認條例沒規管雨衣。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江卓珊指,諮詢期間已向政府反映應擴闊監管範圍,「雨褸、文具呢啲反而小朋友接觸得更加多,風險更大」。
有本港業界指,因目前沒有標準,故甚少廠家會主動檢驗雨衣塑化劑,「尤其平價雨褸利潤唔高,好難再花錢去做額外嘅嘢,除非政府有標準啦」。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