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超人急為電能減債500億 港燈分拆 趕年底上市

蘋果日報

【本報訊】首富李嘉誠旗下電能實業前日突然宣佈,將香港電力業務港燈分拆上市,消息震撼市場,分析指,面對美國加息周期重臨,分拆即時為電能減債500億元,加上套現388億元,有助減輕系內公司財務壓力。消息人士表示,如無意外,港燈有望趕及年底前上市。
記者:石永樂

港燈分拆上市,市場普遍認為李嘉誠看淡與政府就下一輪利潤管制談判有關,因此趁機將李氏王國於香港最後一瓣主營資產大幅減持套現。
研究香港兩電事業多年的經濟學者林本利表示,除了因港燈利潤已見頂,他認為李嘉誠急於將港燈分拆上市,最主要是憂慮息口上升,對負重債的和黃利息成本壓力龐大。

出動龐大律師團隊

根據電能2012年的年報資料,集團的業務分部負債總數達386億元,但林本利指,若計及其他聯營公司的負債,電能的債務遠不於此。據電能日前公佈,分拆完成後港燈將有介乎400至500億元債務。
據了解,上次拆售雍澄軒泡湯後,集團今次出動龐大律師團隊,確保分拆不容有失。消息人士指,電能於10月前遞交上市申請,有望趕及年底前上市。
德勤全國上市業務組聯席主管合夥人歐振興稱,由於電能已向聯交所入紙申請分拆港燈,港燈資產一直屬上市公司資產,加上業務已廣為投資者認識,不用保薦人特別推介,理論上由入紙申請起計算,港燈最快只需兩個多月便可上市,絕對有機會年內上市。
以集資388億元計,港燈不單是今年集資王,更有望帶領香港成為全球集資額排名的前三位。

憂美加息周期重臨

歐振興又指,大股東分拆資產上市與減持無異,但如今港燈以合訂股份形式上市,則未來港燈最少要將90%可分派的利潤派予股東,加上電能保證港燈今、明兩年的派息與去年一樣,對投資者的吸引力將大增。
不過林本利提醒,電能只保證港燈今年及明年的派息,投資者需留意港燈日後的盈利能力,即使合訂股份規定派發最少90%的可分派利潤,但利潤減少,投資者收的利息同樣減少。
雖然合訂股份有派息保證,但分析指美國加息周期重臨,歐振興表示,合訂股份乃息口敏感股,在息口低迷時吸收不少「好息」的投資者,若息口轉升,吸引力下跌。

今年5月,鷹君集團同樣以合訂股份形式將旗下朗庭酒店分拆上市,但當時市場傳出美國將退市,憧憬加息潮快來臨,拖累朗庭酒店上市至今從未升上5元招股價的水面,至今累跌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