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新薄血藥免戒口 減55%中風危機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

缺血性中風可由心房顫動引起,醫療組織「心動聯盟」指,全港約有7萬人有「房顫」問題,而40歲以上的人士中,每4人便有1人患病,中風機會比一 般人高5倍。召集人黃品立指,現時45%中高危患者服用傳統抗血小板藥「阿士匹靈」以預防中風,但研究顯示服用抗凝血藥療效更佳,惟因傳統抗凝血藥「華法 林」需戒口和定期驗血,令患者卻步。最新開發的抗凝血藥「達比加群酯」及「利伐沙班」已解決上述問題,既能降低中風風險,副作用又少,聯盟建議患者主動向 醫生查詢決定是否轉藥。

30%缺血中風由「房顫」引起 

 現時約有30%的缺血性中風是由心房顫動引起,由於心房顫動形成的血栓相對較大,故容易堵塞腦部血 管,造成大範圍腦部缺血。目前屬「中至高」中風風險的心房顫動患者,需服用傳統藥物抗凝血藥「華法林」或抗血小板藥「阿士匹靈」預防中風。香港公立醫院心臟醫生協會主席譚劍明指,「華法林」可減低中風風險達60%,然而患者需要戒口、定期驗血及調校劑量等,故會轉服成效只有20%的「阿士匹靈」。
 歐洲心臟協會於2012年更新用於房顫的治療指引中,建議「中至高」中風風險的患者服用抗凝血藥,如新一代口服薄血藥「達比加群酯」及「利伐沙班」,可降低55%的中風風險,而低風險的患者則毋須服用任何藥物。「阿士匹靈」則只會用於未能接受抗凝 血藥治療的房顫患者身上。本港衛生署於2011年7月批核使用新式薄血藥以預防由非心瓣性心房顫動所引起的中風,而「達比加群酯」已被醫管局納入藥物名冊為自費藥物,每日約需20元至30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