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6000萬美國人挨餓

文匯報

全球知名民調機構蓋洛普前日公布上月進行的調查結果,多達2成受訪美國人承認,在過去一年間曾因缺錢被迫挨餓,是近2年來最高比例,迫近2008年11月金融海嘯爆發時的20.4%。若按調查得出的比例引伸至全美逾3億人口計算,意味或有多達6,000萬人挨餓,反映美國經濟衰退雖已結束近4年,但復甦並不平均,某程度上只限於高收入人士受惠,普羅大眾依舊苦苦掙扎。
 蓋洛普上月在全美隨機以電話訪問1.57萬名成年人,得出上述調查結果。該機構指出,美國有16%人口活在貧窮線下,與20%的挨餓人口數字相若,這些人因貧困,有更大機會食用更多快餐及垃圾食品,容易導致癡肥及罹患多種疾病。 

工時薪酬減為成因  

 工資水平停滯及工時減少可能是民眾無法飽腹的原因之一。勞工部數據顯示,美國非政府部門勞工的時薪在扣除通脹後,從2009年6月衰退結束時的8.85美元(約68.6港元),下降至8.77美元(約68港元)。企業大量聘用兼職員工代替全職,亦令在職人士工時減少,薪酬隨之下降。

4800萬人靠食物券救命 

 根據華府上周公布的年度《食物保障》報告,去年有1,760萬個家庭曾出現沒錢買食物、兩餐併一餐或因挨餓致體重下降等情況,數目佔總數14.5%,比率自2008年起沒有大改變。
 農業部最近統計數據顯示,全美3.14億人中,有15%即近4,800萬人,依靠政府向低收入人士 發放的食物券度日,以換取麵包、蔬菜及肉類等食品。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卻建議,削減食物券計劃的開支最多400億美元(約3,101億港元),遭民主黨強 烈反對,有關議題最快本月提交國會討論。
 皮尤研究中心前日公布的另一項民調則發現,近54%成年美國人認為現時的家庭收入遠未回復至衰退前水平,多達63%認為,經濟體系的保障度較以前下降,而就業是他們的最主要憂慮。雖然美國失業率已從2009年的10%下降至上月的7.3%,但長期失業人口仍然龐大,勞動參與率也跌至35年新低。  

■路透社/新華社/中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