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公務員65歲退休 反對聲大 難實行

蘋果日報

【本報訊】本港公務員踏入退休高峰期,公務員事務局正向各部門搜集資料,研究公務員延至65歲才退休,但首階段諮詢已有不少反對聲音,計劃可能觸礁。部門指延遲退休會突然令全體公務員不能升職,基層亦因退休離職人數大減,政府需凍結招聘。有高官透露公務員事務局也知爭議大,不想強硬推行。
記者:呂焯均

公務員退休人數現時每年逾4,000人,較以往多一倍,政府恐現管理層斷層。公務員事務局正展開首階段研究,把文職公務員的60歲正常退休年齡延長至65歲,紀律部隊則由55歲延至60歲,預計今年底完成,然後諮詢公務員。據悉有不少部門反對。
有部門指出,劃一延長退休年齡會嚴重影響晉升機會,如有署長明年退休,應由副署長接替,但突然要多等五年;而在連鎖效應下,助理署長及以下職級升職同樣受阻,中高級公僕反對聲音特別強烈。現時聘用條件的退休年齡為60歲,若延長至65歲,必須讓現職公務員有選擇,故現難估計公務員取向。
有官員指出,基層人員可以透過招聘填補,不用憂慮人手不足;但「一刀切」延長退休年齡,會令基層職位空缺驟減,整個政府五年內也要減少甚或凍結招聘,令政府減少新血,有可能影響未來培養人才的選擇。
雖然部份國家已延長退休年齡,但原因是政府未能應付龐大退休金支出,延長退休年齡可即時減輕政府財困。另有部門提出拆衷方法,一些出現斷層的職級或職系才延長退休年齡。

學者指可逐步延後退休年齡

有高官透露,官場早聞公務員事務局認定延長退休年齡爭議大,但特首辦提出要研究,惟有採取多重諮詢伎倆,「拖得就拖」,不欲強硬推行。贊成劃一延長退休年齡的部門認為,以現今港人的健康狀況,60至65歲的體能仍可應付;政府可規定指定期限內,公務員要選擇原定退休年齡或延遲退休,讓部門掌握會留下的各職級人數。
曾任職政務主任的城市大學公共行政系高級特任講師張楚勇表示,全世界也面對人口老化、生育率下降問題,延遲退休是大趨勢,公務員若擔心影響晉升,政府可逐步延後退休年齡,例如先延至62歲。
公務員事務局表示,延長退休年齡建議是複雜議題,該局正聯同約70個政策局及部門作初步研究,評估公務員的人力和退休情況,探討應對方案。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研究,繼而考慮下一步路向。
目前部份國家設有法定退休年齡,並將原來的60歲延後,如新加坡是62歲,英、意、希臘等國家則為男性65歲、女性60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