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預算死線 美80萬公務員 恐放無薪假

文匯報

美國聯邦政府本財年將於下周一完結,但國會至今仍未通過新財年撥款法案。若下月1日(周二)前未能達成共識,政府將「斷水」、部分部門停運。總統奧巴馬前日警告各部門作好準備,為政府一旦關門制定應變措施,估計多達 80萬政府僱員下周起要暫時放無薪假,民生服務勢必大受影響。死線迫在眉睫,奧巴馬前日透過白宮發言人卡尼放風,指可能會與共和黨談判,防止政府關門。
 國防部表示,屆時軍事人員會繼續保衛國家,但軍餉可能押後發放,文職人員則會暫時休假。被迫放無薪假的僱員期間不可轉投其他工作。根據前年相同情況,當時政府表示在210萬聯邦僱員中將有80萬人受影響。國務院近期已發電郵提醒員工,指部分職員或需暫時休假。
債限未搞定下月中臨違約
 卡尼前日表示,奧巴馬近期可能會與共和黨國會領袖展開財政談判,但未確定日期。奧巴馬上周堅拒討價還價。除預算撥款外,國會也須在10月中之前提高債務上限,否則美國會面臨違約。
 由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上周通過臨時撥款法案,同意為政府提供運作資金至12月中,但法案卻切斷對俗稱「奧巴馬醫保」的撥款,變相扼殺醫保法。CNBC民調顯示,雖然「奧巴馬醫保」不受歡迎,但只有19%受訪者願意以政府停運為代價,踢走醫保法;59%人抗拒政府停運。
 民主黨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里德計劃啟動辯論程序,剔除議案中刪除醫保的條款,周日將新議案退回眾院表決。不過,周日距撥款死線只餘一日,相信難及時解決分歧。
影響民生服務 無人倒垃圾
 聯邦政府一旦停運,涉及國家安全的部門會繼續執行職務,警員仍會巡邏,保障公眾生命財產,郵政也會繼續服務。不過,城鎮街頭垃圾將無人清理,全部368個國家公園服務處將停開,其他非緊急服務也會暫停,嚴重影響民生。
 美國政府在1977年至1996年間共停運過16次,從3日至21日不等,但與今次危機不同,以往 國會通常會預先通過部分撥款法案,讓政府運作不至於全面受影響。另外,過往當政府恢復運作後,國會曾向受影響政府員工補回無薪假期的薪酬,但今次可能例外。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華盛頓郵報》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Let's to see One Million truckers to shut down America on Oct 11-13: http://ridefortheconstitution.org/wp-content/uploads/2013/09/Truckers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