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吃完柿再食蟹 患胃結石 浙江男飲可樂治療

蘋果日報

又到大啖大閘蟹的季節!吃蟹的諸多禁忌你又知不知?民間一直有種說法:蟹和柿(圖)不能一起吃,浙江有人不信邪,吃出了胃結石,而「解藥」居然是可樂!

在鎮海打工的小李日前吃了五個柿子後,又吃了兩隻蟹。到第三天肚子開始痛,並不斷加劇,小李趕緊往醫院就診。醫生在他的胃底發現了一個乒乓球大小的胃結石, 不斷滾動造成胃壁多處淺層潰瘍。醫生說,胃結石正因螃蟹柿子一起吃。小李很緊張怕要動手術,不料醫生只是開了一道抑制胃酸的藥,又叮囑他回家後多喝可樂, 一天最好喝上兩三瓶。喝了兩周可樂後,小李到醫院復查,結石已很鬆軟,鉗子一碰,竟化掉了。

螃蟹含高蛋白,柿子含大量鞣酸,兩者在胃酸作用下結合成鞣酸蛋白質,沉積在胃內,再與柿子的果膠及植物纖維等凝結後即形成胃石,導致腹痛、嘔吐、腹瀉,甚至胃出血。可樂含有磷酸可以與鈣結合破壞胃結石的聚合物,其弱鹼性又能中和胃酸。但只是早期淺層潰瘍適合可樂療法,因胃潰瘍忌碳酸飲料,亂喝可能潰瘍穿孔。

除柿子外,棗子、山楂、桔子和石榴與螃蟹一起吃也有得胃結石的風險。一些網站上還提到吃蟹後,一小時內不要喝茶。茶葉中也有鞣酸,但含量並不高,臨床病患不多。

浙江在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