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獲釋記者:敍反抗軍嫁禍巴沙爾

蘋果日報

美俄昨天(周四)開會討論敍利亞交出化武方案之際,兩名被敍利亞反抗軍綁架的外國記者,聲稱聽到反抗軍領袖說是他們發動上月化武襲擊,嫁禍給巴沙爾(Bashar al-Assad)政權,而聯合國的調查報告據說只有環境證據,間接證明是巴沙爾所為。
4 月在敍利亞採訪時被綁架的意大利記者奎里科(Domenico Quirico圖)和比利時作家皮奇寧(Pierre Piccinin),周日獲釋後說,曾聽到綁匪「敍利亞自由軍」在Skype的英語對話,承認8月大馬士革的化武襲擊是他們所為,嫁禍巴沙爾,以便西方軍事介入。奎里科表示被禁錮期間不知發生化武襲擊,雖然沒證據證明那段對話的真偽,但基於道德責任,必須向外公佈。
聯合國調查團將於下周一向秘書長潘基文提交調查報告,據說不會直接指摘是巴沙爾所為,但會根據在敍利亞搜集遇害者血液、尿液及炮彈樣本的化驗結果,以這些環境證據指摘巴沙爾。

巴沙爾昨天表示,因為俄羅斯介入斡旋,正把化武交給國際監管,並把締給《禁止化武條約》文件呈交聯合國處理。

英國《每日郵報》/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