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金管局:走資風險未除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遠威)

美聯儲局延後退市,令市場人士大感驚訝,投資市場亢奮。金管局昨發表回應指,美聯儲維持現行貨幣政策,市場波動情況可能持續一段時間;現未見資金淨流出港元,但難以預測資金日後的流向,呼籲銀行、企業及個人均須小心管理流動性和利率風險,避免過度借貸。

退市預期反覆 市場續波動 

 金管局表示,美聯儲有關決定,反映美國經濟復甦的動力仍有待觀察,美聯儲對2013-14年當地經濟增長展望亦有所下調。認為未來一段時間市場仍然會隨美國經濟及勞工市場數據變化,而對退市時間表作出不同的預期和反應,或令市場波動的情況持續一段時間。

 美聯儲調低2013-2014年當地經濟增長預測,恒生銀行執行董事馮孝忠指並非代表美聯儲對經濟前景觀點轉趨悲觀,當地企業盈利情況仍理想,只是尚未滲透至實體經濟層面,才令經濟增長速度未如預期。至於美股再創新高,他認為美國經濟表現較新興市場好,料資金短期仍以流入美國市場為主,支持美股向好,亞太區市場升幅則落後。預期美元短期偏軟,包括澳元、新西蘭元等風險貨幣會走強。

恒生:美或下次議息減買債 

 馮孝忠表示,美聯儲的決定令市場意外,相信有關舉措是由於美國經濟尤其是勞工市場復甦情況未如理想,加上近期美國按揭利率回升,對當地地產市場構成負面影響。相信美聯儲將會聚焦勞工市場的增長趨勢,不排除在下次議息後公布減少買債,惟具體方向仍視乎經濟數據表現而定。 

永隆:資金續流入新興市場 

 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認為,由於美國就業數據未如理想,同時按揭利率持續上升,考慮到上次議息後市場資金出現收緊情況,令美聯儲憂慮收緊量寬或導致經濟放緩,故未有減少買債規模。美聯儲目前尚未具備退市條件,估計在今年底退市的預期難以達成,要直至經濟實質增長數據明朗化後,大眾購買力提升,方會落實退市。
 蕭啟洪相信,資金仍會持續流入新興市場,但由於市場對退市仍有憂慮,資金流入的規模不會太大。預料美匯指數短期在70至80的區間波動,看好新興市場貨幣,估計澳元兌美元匯價有望重上99美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