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天兔撲港 今晚最烈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

本港正受自1950年以來威力第二大的怪獸颱風「天兔」襲擊!天文台昨晚11時 4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雖然「天兔」稍為減弱,由超強颱風變為強颱風,但預料風暴會為本港帶來狂風大驟雨,影響多項公共交通服務。其中,有5間航空公司昨日率先宣布,今傍晚6時起將取消所有離開及抵港航班;另渡輪公司會維持有限度服務,多個貨櫃碼頭亦於昨晚停止交收。天文台警告,由於正值天文大潮,「天 兔」今晚至明日最接近珠江口岸,對本港構成嚴重威脅,其引起的風暴潮可能導致大範圍低窪地區水浸,呼籲市民提高警惕。
 中秋過後招風雨,打工仔過完3日中秋連假後,有望於周一秋分當日繼續「放假」,因怪獸颱風「天兔」來勢洶洶,預料將為香港帶來不測風雲。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莫慶炎表示, 超強颱風「天兔」是一個成熟颱風,按照現時預測路徑,將於今日至明日非常接近珠江口。「天兔」昨晚8時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590公里,預料向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18公里,橫過南海東北部並移向廣東沿岸。 

63年來威力第二大 

 雖然昨日有不少市民趁浪大到海邊滑浪,但莫慶炎表示,若「天兔」令天文台發出八號或以上信號,其威力只會僅次於1979年的颱風「荷貝」,成為自1950年以來影響本港第二強的颱風。他稱,「天兔」的移動方向仍然會變,一旦稍微偏北就會受山勢所阻風力減弱,但若於南面經過就會擴大影響範圍。
 他預計,「天兔」仍會於今明兩日相當接近珠江口一帶,對本港構成嚴重威脅,屆時本港普遍風力將逐步增強,提醒本港現在仍正值天文大潮,「天兔」引起的風暴潮在月亮影響下,可能會因水位上漲引致大量低窪地區水浸,呼籲市民要提高警惕,做好防風及防水浸措施。 

5航空公司取消航班 

 由於「天兔」風力猛烈,未正面吹襲已對本港海空交通造成影響,其中5間航空公司包括香港航空、香港快運、中華航空、國泰及港龍航空昨日宣布,今傍晚6時起取消所有離開及抵達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班,其中中華航空航班會取消至明日;香港航空及香港快運航空部分航班可於下周五前,免費更改訂座、更改行程、取消行程及退票;國泰及港龍航空航班若天氣情況許可,將於明日起逐漸恢復服務,及豁免重新訂位的手續費用。 

 至於本港渡輪服務,部分渡輪公司會維持有限度服務,其中信德中旅船務昨日宣布,噴射飛航因風暴迫近會因應風力及風向,隨時調節班期,香港內河碼頭及亞洲貨櫃碼頭則於昨晚8時暫停所有交收服務。 

天文台籲嚴防水浸

 天文台預料,雖然「天兔」稍為減弱,由超強颱風變為強颱風程度,但今日香港天氣仍會明顯轉壞,風浪頗大,有狂風大驟雨,市民切忌掉以輕心,並要在保持水渠暢通的同時,檢查門窗有無損壞,居於木屋及低窪地帶的市民更應採取適當預防措施,抵禦強風及防範水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