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港府:聯儲未退市風險更大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港府多次重申調控樓市辣招不撤。財庫局局長陳家強指出,市場預期美聯儲在9月退市但沒有發生,是市場意料之外,這意味接下來的風險和不明朗因素增加,未來 一段時間市場會波動,長期風險存在,日後隨著美國開始退市,風險便會增加。他重申,在這種情況下,本港更加不能鬆懈,樓市辣招對市場有冷卻作用,能有效地抗衡一些由量寬帶來的市場亢奮因素。

短期利好 長期風險增 

 陳家強指出,聯儲局看到美國經濟數據的復甦勢頭不太明朗,所以暫不縮小買債規模,原因可以理解。同時,量化寬鬆規模大,在退出量寬時如何清楚向市場發出正確信息,讓市場有合理準備,是困難的,所以未來的不明朗因素增加了。
 香港一直對量寬保持警戒,因為量寬本身為全球市場,尤其是香港樓市帶來風險。他說,市場通常會過分反應,所以市場已反映聯儲局6月時發出的一些信息。而新興市場過去亦有作出反應,表現出市場的心理頗脆弱,和對美國利率的敏感性。市場在未來一段時期會波動,因為退市規模較小,可能短期利好新興市場,但長期風險存在,日後隨著美國開展退市進程,風險便會增加。

「辣招」抗衡市場亢奮 

 在樓市「辣招」方面, 陳家強說,政府一直推出所謂樓市的「辣招」,是就樓市做的需求管理措施,政府一直認為外圍因素的風險大,大家需要高度戒備,不能掉以輕心。現在看到的情況,更加印證了美國為全球市場帶來的不明朗因素繼續存在,所以香港更加不能鬆懈,目前來說,兩項「辣招」對市場有冷卻作用,有效地抗衡一些由量寬帶來的市場亢奮因素。

沒有留言: